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泉公布新内阁成员名单专题 > 正文

小泉重组内阁 安倍晋三成首相继任者最热门人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32 中国日报网站
小泉重组内阁安倍晋三成首相继任者最热门人选

  10月31日,在日本首都东京的首相官邸,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前中)与内阁成员们合影。[新华社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小泉重组内阁安倍晋三成首相继任者最热门人选

2005年8月17日,安倍晋三在自民党总部。[路透社照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0月31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进行内阁改组,以推进小泉改革取得全面成果为宗旨的第四届小泉内阁将于当晚正式成立。由于自己明年9月就将结束自民党总裁任期,小泉倾向于起用首相继任者出任新内阁要职,并着手准备在邮政民营化之后推进财政和社保制度等领域内的改革。现任执政自民党代理干事长的安倍晋三被任命为在内阁中重要性仅次于首相的官房长官,他被外界视为小泉接班人的热门人选。

  *** 小泉新内阁出台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在内阁改组工作开始之前,小泉31日下午在众议院全体会议结束后立即返回自民党总部,主持自民党内干部人事变动工作,提名干事长、政调会长和总务会长等党内3大要职人选。最后,自民党决定现任国会对策委员长(森派)中川秀直出任新的政调会长,而现任自民党干事长和总务会长的武部勤和久间掌生将继续留任。

  路透社则透露,小泉首相在改组前已经内定自民党代理干事长安倍晋三出任新内阁官房长官一职,此举将使安倍接替小泉出任首相的胜算大大提高。日本媒体介绍说,小泉31日上午在首相官邸召见了安倍,表达了自己希望他担任新内阁或自民党内要职的意向。

  在决定安倍入阁之后,小泉又宣布将由原总务相麻生太郎出任日本新外相。此外,小泉还同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代表神崎武法进行了电话交谈,决定公明党出身的国土交通相北侧一雄留任原职。

  路透社表示,在凭借邮政民营化改革议题赢得众议院大选之后,小泉曾扬言只会任命那些支持

邮政改革的人进入新内阁,并希望看到各位继任候选人能进行一场“改革赛跑”。

  31日傍晚,小泉纯一郎改组内阁,成员包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外务大臣麻生太郎、财务大臣谷垣祯一、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总务兼邮政民营化改革大臣竹中平藏、环境大臣小池百合子、国土交通大臣北侧一雄、法务大臣杉浦正健、文部科学大臣小坂宪次、厚生劳动大臣川崎二郎、农林水产大臣中川昭一、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沓挂哲男、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金融经济财政担当大臣与谢野馨、男女共同参与及少子化对策担当大臣猪口邦子、行政改革担当大臣中马弘毅、科学技术担当大臣松田岩夫。

  *** 安倍晋三成为下任首相热门人选,扬言继续拜鬼

  路透社表示,现年51岁的安倍晋三作为一名少壮派政治家,在日本国民中人气很高,他很长时间来都是日本媒体调查中小泉首选继任者的最热门人选。在10月初的一次民调中,就有55%的选民表示支持安倍晋三继任首相。

  安倍晋三出生日本政治世家,他的父亲安倍晋太郎曾在中曾根内阁中出任外相,他的外祖父岸信介更是前日本首相。凭借着政治世家的背景和声望,以及前首相福田纠夫和竹下登等日政界巨头的提携,安倍晋三在政界的崛起非常迅速。他先后在森喜朗和小泉内阁中出任要职,并于2003年出任自民党干事长这一要职,成为了小泉最得力的助手之一。

  既然身为小泉手下要人,安倍晋三显示出了如小泉般的强硬姿态。他曾多次表态支持被朝鲜绑架日本人的家属,还经常叫嚣要对朝鲜进行经济制裁,他的这种强硬作风为他积累了不少政治资本。

  此外,安倍晋三在安全议题和对华关系上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鹰派”。小泉首相多次参拜靖国神社引发了中国和韩国等国家的强烈抗议,但安倍却在各种场合为小泉辩护,倒打一耙指责中韩等国借历史问题向日本发难,干涉日本内政。此外,安倍本人也多次前往供奉有

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参拜。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安倍晋三31日在上任后的首次记者会上,就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回答说:“我和小泉纯一郎首相一样,至今都作为一个日本国民、作为政治家参拜过靖国神社。今后我的心情不会改变”。从而表明了今后将继续参拜的意向。

  至于在对外关系上,安倍和小泉的立场更是如出一辙。他同样主张强化日美同盟,通过修改日本宪法来承认日本的集体自卫权。在处理日本和周边国家关系上,安倍主张要充分考虑日本自己的国家利益,采取强硬的外交立场。

  分析家指出,小泉和安倍之间“惺惺相惜”是有其“历史渊源”的。小泉就是安倍外祖父岸信介所在的自民党岸信介派系继承者,此外,正是安倍晋三的父亲安倍晋太郎在竹下登首相改组内阁时的大力推荐,小泉才能出任厚生大臣,从此在政坛崭露头角。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小泉对于安倍晋三的重用,可以说是对安倍家的“报答”。

  *** 谁能成为下任首相?只有小泉知道

  安倍晋三未来出任首相道路上的最大敌手,就是现年69岁的日本前官房长官福田康夫。他的父亲就是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此人正是小泉的政治导师。

  和安倍的鹰派立场不同,福田康夫一直批评小泉在推进

中日关系上的糟糕表现,并支持在靖国神社之外设立新的祭祀地点的做法。

  不过路透社指出,小泉首相的作风是喜欢在最后才宣布自己的决定,因此在最后结果揭晓之前,谁都有可能成为赢家。当路透社记者上周询问日本环境厅长官小池百合子,她是否知晓未来首相人选时,她的回答是:“请去问首相本人,他是唯一一个知道自己未来会做什么的人。”(陈凡)

  相关专题:小泉公布新内阁成员名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