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高学历敌不过高技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45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郁中华)上海市职业介绍中心昨天对外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劳动力供给仍然大于岗位需求。有1.4万家单位累计发布招聘岗位39.3万个,而求职的总人数累计为40.5万。供求比率为0.97,比上年度同期略有上升。

  “冷门”岗位缺口最大

  从整个第三季度的统计数据来看,本市劳动力市场岗位需求呈现出“冷热不均”的特点。“冷门”岗位之所以应聘数量不足,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求职群体的技能水平欠缺,难以适应岗位要求,如汽车制造类、电子制造类、环保类岗位;二是成长性行业的岗位需求量增长较快,而与岗位相匹配的求职人数增长相对滞后,如IT类、国际商务类岗位。

  职业指导专家提醒求职者,不妨学学“投机”和“取巧”,“投机”也就是学会积累并投入自己的能力成本,敢于投资才能日后收益;所谓“取巧”,即找捷径,关键明确自己胜人一筹的本事到底在哪,今天的岗位升值空间到底有多少。

  技能证书胜出学历文凭

  从各行业的具体需求分布来看,主要还是集中在传统的“用人大户”。其中,需求量最大的行业分别为第三产业的商业服务业(42.1%)、批发零售业(19%)和第二产业的制造业(11.8%)。

  据统计,第三季度主要行业对各技术等级的本市劳动力需求人数所占比例比往年要高,特别是中、高级以上需求比重已经超过40%,而相比较而言,用人单位对于大专以上学历的需求量仅占不到30%。职业指导专家分析,可以预测,那些学历不高但具有一定技术等级的“技术工”可能更受到用人单位欢迎。

  民营企业胃口最大

  从第三季度各类职位的需求量来看,全市专业技术人员的招聘人数为18万,其中机械冷加工人员、建筑工程技术人员、化工工程技术人员等专业技术岗位尤其受到“追捧”。

  而从各类性质单位需求量来看,可谓“城头变换大王旗”。以往对专业技术人员的需求主要集中在三资及股份制企业,但从今年三季度的劳动力市场需求来看,民营企业也成为抢夺专业技术人员的“大庄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