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美日科学家称找到高效生产流感疫苗新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1: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洛杉矶记者陈勇、驻华盛顿记者曲俊雅报道,美国和日本科学家10月31日说,他们研究的新方法克服了造成流感疫苗生产低效的一个“瓶颈”。科学家认为,这一方法如果得到应用,将帮助世界各国加快生产疫苗防控禽流感等。

  流感疫苗生产是按照“逆向基因工程”进行的。也就是说,当一种新型流感毒株出现,科学家要首先破译其核糖核酸(RNA)序列,去掉病毒毒性后,再用独立的DNA片断(被称为
质粒)原样“拷贝”病毒的RNA序列。

  质粒输入到猴肾脏细胞后,会利用细胞的蛋白质合成脱毒病毒,如果把这些脱毒病毒作为“种子”再注入鸡蛋,就生产出了可供人类接种的疫苗。猴肾脏细胞不携带任何未知的病原体,也不会引发肿瘤等,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培育“种子”脱毒病毒的细胞,但它接受质粒输入的效率非常低,严重妨碍了流感疫苗的生产速度。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和日本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找到了克服这一“瓶颈”的方法,由著名病毒学专家河冈义裕领导的研究小组,将他们的成果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全国科学院学报》网络版上。

  研究人员说,现在的流感疫苗生产方法中,除了每个质粒控制合成流感病毒的一个基因之外,还得有质粒控制合成流感病毒繁殖必需的蛋白酶以及核酸,按不同的病毒合成模型,总共必须用8个或12个质粒输入猴肾脏细胞。

  而河冈义裕等人,尝试用一个质粒控制合成流感病毒的多个遗传基因,用另一个质粒控制合成蛋白酶与核蛋白。研究人员对不同质粒组合的对比表明,3个或4个质粒的模型最有效,它们培育脱毒病毒“种子”的效率,分别比12个质粒的模型高10倍和3倍。这样,整个疫苗生产的速度就大大提高。

  河冈等人说,这一方法最适合在短时间内大量生产流感疫苗,在防控H5N1高致病性

禽流感等新型流感病毒时特别有用。他们说,当新的病毒株系出现时,关键的步骤是鉴别病毒株系、为病毒脱毒、生产无毒的“种子”病毒,在其中任何一个环节提高效率都会有助于提高人类应对新型流感的能力。

  相关专题:2005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