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民主党要求罗夫辞职敦促布什切尼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1:42 光明网

  沸沸扬扬的美国“特工门”案愈演愈烈,在布什顾问兼切尼办公室主任利比遭起诉下台后,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10月30日敦促总统布什的“师爷”、总统顾问罗夫辞职,并要求布什和切尼道歉。一些共和党人也认为布什应该对自己的顾问班子重新洗牌。有分析人士认为,布什现在面临着比克林顿当年更大的困境。如果切尼被拉下水,那布什危矣!

  ·民主党领袖:我对布什和切尼很失望

  据美联社报道,里德对美国广播公司说,他对布什和切尼竟然公开支持和赞赏一个被起诉的下属感到前所未有的失望和沮丧。

  他说:“首先,副总统发表声明赞扬利比所做的杰出业绩,然后,几分钟后总统又跑到镜头前赞扬利比是爱国者。但却没有人为白宫内出了这种问题而向美国人道歉。”里德认为,布什和切尼应当为其手下在中央情报局女特工普拉姆身份泄密案中的所作所为道歉。

  在对“特工门”案进行长达两年的调查之后,美国联邦大陪审团10月28日以妨碍司法、作伪证等5项罪名正式起诉利比。如果罪名成立,他最多将面临30年的监禁。

  ·里德:罗夫应成为历史

  本案的另一位关键人物、布什“师爷”、总统顾问卡尔·罗夫暂时逃过一劫,没有受到指控,但将继续受到调查。

  对此,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电视台采访时,里德认为,罗夫曾跟人讨论过普拉姆的事,故此应该主动辞职或被开除。他说,布什曾经说过,会将任何涉案的白宫职员革职查办。

  布什的确曾经有此表示,不过他后来改口说,只有他的手下犯了罪,他才会将其开除。对此,里德表示:“如果他(布什)言而有信,罗夫早该是历史人物了。”

  罗夫和布什的关系非同一般。他身材高大,足智多谋,与布什家族关系亲密,30年前便开始为老布什效劳。作为布什最信任的政治战略家,罗夫被视为“布什的大脑”。他善于公关和宣传,为布什两次入主白宫立下汗马功劳,难怪布什对他如此恋恋不舍。

  ·共和党参议员:白宫应引进新人

  但是,不仅民主党人对布什政府不满,共和党参议员特伦特·洛特也认为,布什应该为联邦政府引进“新的血液,新的活力,合格的新人”。

  曾经担任美国前总统里根办公室主任的杜伯斯坦说:“我想总统不得不组建一个新班子,不用撤换所有的人,但要引进一些没有涉及此案的新鲜血液。他需要引进一些新人,这些人拥有信誉和卓越的管理能力,能够走进总统办公室讲真话。”

  ·民主党参议员:切尼应当受到惩罚

  纽约民主党参议员查克·许默表示:“布什面临的真正问题将是,他是效仿尼克松,顽固地拒绝认错,还是像里根那样承认和改正错误,引进超党派、高道德水准的新人到白宫。”

  许默还说,如果需要,布什应该惩罚切尼。参加“特工门”案调查的律师告诉《纽约时报》,白宫谈话记录表明,2003年副总统切尼在谈话时告诉利比,前美国驻伊拉克大使约瑟夫·威尔逊的妻子是中情局特工。随后,利比向新闻界记者泄露了普拉姆的身份。

  对此,美国康涅狄格州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多德10月30日在接受美国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说,切尼应该出来“全盘招供”自己在普拉姆一案中的所做所为,说清他为什么对利比说普拉姆的事。美国法律规定,泄露特工身份属于“重罪”,一旦认定犯有此罪,将受到十分严厉的惩罚。

  ·专家:布什困境比克林顿当年更甚

  如果查证泄密事件确同白宫有关,布什将受到牵连。《新闻周刊》曾经指出,白宫卷入泄密事件很可能是布什彻底垮台的“催化剂”。无论是布什的政治顾问卡尔·罗夫,还是切尼的办公室主任利比被控,都会让布什寝食难安。如果切尼被拉下水,那布什危矣!

  分析人士认为,布什现在面临的困境比克林顿当年的性丑闻更难应对。民意测验专家莱克说:“对于克林顿,人们说:‘也许我不想与他结婚,但我想他干的不错;对于布什,人们说他干的工作给我带来了麻烦。’”

  根据美国广播公司在华盛顿进行的民意测验,46%的民众认为,在布什担任总统期间,联邦政府的道德标准和诚实度下滑,只有大约15%的人认为政府的道德水准得到提高。(王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