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民主党领袖要求布什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1:51 京华时报

  本报综合消息美国“特工门”案愈演愈烈,在总统布什顾问兼副总统切尼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遭起诉下台后,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利·里德10月30日敦促布什的政治顾问卡尔·罗夫辞职,并要求布什和切尼道歉。一些共和党人也认为布什应该对自己的顾问班子重新洗牌。

  在对中央情报局女特工瓦莱丽·普拉姆身份泄密案进行长达两年的调查之后,美国
司法部特别顾问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上月28日公布了调查结果,利比因涉嫌作伪证、虚假陈述和妨碍司法公正被正式起诉。此后,布什与切尼不但没有对利比提出批评,反而持续表示对其工作的支持与肯定。

  就此,里德对美国广播公司说,他对布什和切尼竟然公开支持和赞赏一个被起诉的下属感到前所未有的失望和沮丧。“对这明摆着的问题,白宫却没有对民众说一声道歉。”里德说,布什与切尼应当为其手下在“特工门”案中的所作所为道歉。

  里德认为,总统政治顾问罗夫也应该辞职,罗夫被怀疑向一名专栏作家透露普拉姆的名字与身份。布什曾说会将任何涉案的白宫职员革职查办。里德称,如果布什言而有信,罗夫早该是“历史人物”了。

  罗夫与布什家族关系亲密,30年前便开始为老布什效劳。作为布什最信任的政治战略家,罗夫被视为“布什的大脑”。他善于公关和宣传,为布什两次入主白宫立下汗马功劳。

  民主党人还要求切尼“全盘招供”他在“特工门”案中的所作所为,并要求布什处罚切尼。参加“特工门”案调查的律师告诉《纽约时报》,白宫谈话记录表明,2003年副总统切尼在谈话时告诉利比,前美国驻伊拉克大使约瑟夫·威尔逊的妻子是中情局特工。随后,利比向新闻界记者泄露了普拉姆的身份。美国法律规定,泄露特工身份属于“重罪”,一旦认定犯有此罪,将受到十分严厉的惩罚。

  不仅民主党人对布什政府不满,共和党参议员特伦特·洛特也认为,布什应该为联邦政府引进“新的血液,新的活力,合格的新人”。(王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