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官方消息证实伊朗驻英大使被总统解除职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4: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伊朗官方及西方外交官31日晚首度证实,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已经解除了伊朗驻英国大使穆罕默德·侯赛因·阿德利的职务,同时还下令召回伊朗常驻联合国大使贾瓦德·拉里夫。

  侯赛因·阿德利于2004年正式赴英国担任大使一职,一直主张采用多边主义的方式解决目前的国际问题。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内贾德已经宣布解除伊朗驻英国、法国及德国
大使的职务,并下令召回伊朗派驻18个国家的外交使节,但该报道一直未能获得官方消息的证实。媒体称,此次遭到解职的伊朗驻外国大使几乎全由伊朗前总统穆罕默德·卡塔米政府任命。

  一位名叫穆罕默德·瑞扎·阿尔博瑞兹的西方外交官还证实,伊朗常驻联合国大使贾瓦德·扎里夫近日内也将会被伊朗召回。

  这位外交官称,内贾德之所以解除大使职务及召回部分外交使节,主要是与伊朗核问题及此前发表的反以色列言论有关。

  内贾德认为,在核谈判问题上,伊朗驻英国大使在与欧盟谈判时让步过多,未能有效的代表伊朗的国家利益。另外,内贾德发表反以色列言论后,遭到国际社会的谴责,内贾德对伊朗驻外国大使的“温顺反应”感到愤怒。

  伊朗官方渠道的消息称,伊朗驻英国大使阿德利上周刚刚从德黑兰返回伦敦,此前一直在国内接受训示。阿德利曾任伊朗中央银行行长,由于他比前任大使要更加开明,所以在伦敦是一位比较受欢迎的外交官。

  10月25日,内贾德在一个名为“没有犹太复国主义的世界”的会议上向数千名学生说,“以色列必须要从地图上被抹掉”。伊朗驻英国大使担心,内贾德这一言论带来的冲击力,将会使得伊朗在国际上付出巨大的代价。

  此前,美国、欧盟及以色列一直怀疑伊朗在秘密研发核武器,并准备将该问题提交至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内贾德就任总统后,伊朗与英国、法国及德国的核谈判宣告破裂,伊朗宣布将重新启动浓缩铀项目。

  为避免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讨论,伊朗原子能委员会31日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递交了一份文件,称伊朗将继续与联合国进行合作。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内贾德此次解除部分外交官的职务,就是为了进一步在核及以色列问题上推行自己的强硬路线。(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