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新内阁重要成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4:52 国际在线

  

日本新内阁重要成员(组图)

  新任官房长官安倍晋三。

  世袭政治家:安倍晋三

  国际在线消息:现年51岁的安倍晋三出身政治世家:外祖父是被称为“昭和之妖”、岸信介,父亲是出任过中曾根康弘内阁外相、与前首相竹下登和宫泽喜一并称中曾根之后“三领袖”的安倍晋太郎。

  安倍晋三是小泉最欣赏的接班人,也颇受日本国民尤其是妇女的欢迎。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的鹰派作风:通过支持被朝鲜绑架的日本人的家属获得政治资本,一再呼吁对朝鲜施加经济制裁;忠实拥护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在各种场合为小泉撑腰;主张强化日美同盟,修改日本宪法,承认日本拥有集体自卫权;强调在处理日本与周边国家关系中要充分考虑日本的国家利益,采取强硬立场。

  

日本新内阁重要成员(组图)

  新任外交大臣麻生太郎。

  “毒舌家”:麻生太郎

  麻生太郎是“政经抱合”的产儿:祖父麻生太吉以采矿起家创立麻生集团,产业横跨银行、建筑、电力和医院;外祖父吉田茂两度出掌首相,亲手制定了日本宪法,是日本战后重建的重要人物。

  现年65岁的麻生太郎外表给人以冷酷、傲慢的印象,言辞锋芒毕露,颇有外祖父吉田茂的遗风,有“毒舌家”之称,政界人士都对他退避三舍,连小泉也挨过他的毒骂。麻生两度与小泉角逐自民党总裁败北,后被小泉招安,出任总务大臣,对起草邮政系统私有化的基本计划发挥过重要作用。据说小泉以他替代町村是想让他负责重建日本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

  

日本新内阁重要成员(组图)

  新任防务厅长官额贺福志郎。

  防务专家:额贺福志郎

  额贺福志郎出任过自民党和内阁的多个重要职务,包括自民党政调会长、经济财政相、防务厅长官。这是他第二次出任防卫厅长官。

  现年61岁的额贺福志郎一直保持着对防务政策的影响力,是自民党安全保障项目小组负责人。值得一提的是,额贺福志郎支持同时发展与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关系,认为:“在中国台湾和中国大陆二者必择其一的做法不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这如同日本不可能在美国和中国间做出二者必择其一的选择一样。”

  

日本新内阁重要成员(组图)

  新任财务大臣谷垣祯一。

  财政改革家:谷垣祯一

  谷垣祯一与麻生太郎性格迥异,虽然也出生官宦家庭(父亲担任过文部科学大臣),但行事低调。据说还是一位自行车运动高手。

  现年60岁的谷垣祯一是东京大学毕业生,精通经济政策,两年前开始出任财务大臣,这次再次被委任为财务大臣。谷垣一直以财政改革家的面目存在日本政坛。9月11日小泉领导自民党赢得众议院大选后,谷垣祯一随即表示,这是日本民众对小泉纯一郎推进机构改革的大力支持,他本人也将积极推进财政体制改革。

  1

([SPLIT])

  相关新闻:安倍晋三不改参拜心愿

  明言支持通过对话和施压来处理朝鲜问题

  本报综合报道 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10月31日在上任后举行的首次记者会上暗示,今后将继续参拜晋国神社。

  安倍晋三是在回答有关靖国神社参拜问题时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说:“我和小泉纯一郎首相一样,至今作为一个日本国民、作为政治家参拜了靖国神社。今后我的心愿不会改变。”表明了他今后将继续参拜的意向。在被问及靖国神社里供奉的甲级战犯灵位一事时,被认为将来有可能担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表示,他不想提及历史旧事。

  厚生劳动大臣川崎二郎也暗示,他将继续作为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他说:“我已经参拜了20多年了。”但是多数小泉新内阁成员没有就靖国神社表明态度。

  另外,安倍晋三还对小泉的改革政策表示坚定支持。他说,他将尽最大的努力来“推进(小泉的)结构改革”。安倍还暗示,他将改变此前主张对朝鲜进行经济制裁的态度:“我们必须通过对话和施压来处理朝鲜问题”。(马晶)

  新闻分析:小泉启动下一代工程

  小泉新内阁给人印象最深的是:(1)面目焕然一新(除首相外的17名阁员更换了11人,只有6人继续留用);(2)鹰派人物当道(重要性仅次于首相的官房长官、外交大臣和财务大臣均落入鹰派之手,相对温和的福田康夫被排除内阁);(3)少壮派全面接班(安倍晋三51岁,麻生太郎65岁、额贺福志郎61岁、谷垣祯一60岁)。

  小泉已经明确宣布明年9月离任,主政时间仅剩10个月左右。小泉给新内阁设定的任务是继续推进财政及社保制度改革,但他有关没安排福田康夫入阁的言论还表明,培养下一代接班人也是新内阁的重要任务之一。10个月,对实现小泉定下的宏伟改革目标来说太短,但对培养下一代接班人来说已经足够。小泉的用意孰轻孰重已不言自明。

  既然如此,日本邻国关注的是,如果小泉的培养计划获得成功,即使小泉明年9月准时退位,日本仍可能进入“没有小泉的小泉时代”。(康平)

  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