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再遭"炮轰" 民主党责斥提名大法官" 保守"过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5:1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0月31日,美国总统布什(左)在首都华盛顿白宫提名塞缪尔·阿利托(右)为最高法院法官,接替今年7月宣布退休的女法官奥康纳。

  近日,美国总统布什麻烦不断。除了饱受指责的“特工门”事件外,布什还要担心最高法院法官候选人的问题。继上一位最高法院法官候选人在参议院受阻之后,布什吸取了教训,提名保守派法学家塞缪尔·阿利托出任最高法院法官,以迎合保守派共和党人。

  预计这一提名将会受到共和党的支持,但民主党方面已经有人出面激烈反对。美国媒体分析认为,一场政治角力又将开始。

  新候选人立场保守

  布什当天在提名时说,阿利托法官是美国最有成就和最受人尊敬的法官之一,是70多年来最有司法经验的一名最高法院法官候选人。他精通法律,献身于司法公正。

  此前,布什曾于本月3日提名白宫法律顾问哈丽雅特·迈尔斯为最高法院法官人选,但由于遭到参议院保守派议员的强烈反对,迈尔斯提出放弃提名,布什不得不在27日“不情愿地”撤回了这一提名。

  阿利托被公认是一名保守派人士,在堕胎问题上持坚定的反对立场。由于立场保守,有人甚至将阿利托戏称为“斯卡利托”,称其和现任最高啊法院的强硬保守派大法官安东尼奥·斯卡利亚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而在同事的眼中,阿利托是一个聪明、勤奋和懂礼的人,他在新泽西州地方法院的同事保罗·费什曼这样评价阿利托:“他比我们中的任何一个人都适合做法官工作,他是那种能坐在办公桌前长时间思考疑难法律问题的人。”

  美国媒体认为,尽管与迈尔斯相比,阿利托从事法官工作的资历很深,但他立场保守,因此他的提名可能会遭到参议院民主党议员的抵制。而从政治角度来讲,之前把迈尔斯“踢出去”的保守派共和党人这一次都选择站在阿利托的一边,既没有质疑其资历,也没有对其立场表示担忧。

  反对声不绝于耳

  白宫已经迅速行动,与保守派全面接触,准备好与民主党方面的反对派“大干一场”。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比尔·弗里斯特更是陪同阿利托前往国会山,展开第一轮“拉票行动”。

  听到阿利托被提名为高法法官的消息,民主党方面的反对声“不绝于耳”。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表示,参议院需要审查一下阿利托的政治观点是否过于激进。里德还批评布什把最高法院搞得越来越不像美国的法院,反倒像是“老生俱乐部”。民主党参议员肯尼迪说,选择阿利托是个“不明智之举”。肯尼迪说,他对阿利托的资历和能力没有异议,但美国在民权和女性权利等问题上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在这个关键时刻,人们不需要一块“绊脚石”。

  布什急切希望提名获通过

  美国宪法规定,最高法院享有最高司法权,有权推翻政府、议会所颁布的各种行政命令、规则乃至法律。最高法院的决定往往影响美国社会的方方面面,所以美国人对大法官人选特别关注。

  布什敦促参议院在今年年底前通过对阿利托的提名。但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美国参议院由共和党人把持,民主党人阻挠提名通过有一定的难度,但不排除使用“拖延战术”的可能性。作者:□钟秋

  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