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瑜伽姿势申请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5:21 深圳晚报

  西方国家侵权行为严重

  印度加紧保护知识产权

  瑜伽姿势申请专利

  瑜伽是印度的国粹,然而,这流传千年的印度国粹,如今却被国外一些商人占为己有,印度政府为此加快了保护瑜伽知识产权的步伐。

  练习瑜伽可以使人身心平衡、思维清晰、体态优美。正因为如此,最近10年,瑜伽成了一种全球时尚。据报道,美国瑜伽练习者每年大约新增70万人,目前有将近2000万人在修炼瑜伽。3/4的健身中心设有瑜伽课程,有关瑜伽的书籍、录像带、服装和专门设计的配件在一般的商场都可以买到。英国也有超过50万人学习瑜伽。西班牙人对瑜伽也非常热衷。

  瑜伽热衍生出一个巨大的市场。据报道,在美国,瑜伽学员一年的支出大约在1500美元左右,瑜伽一年可以为经营者带来高达300亿美元的收入。也许是被金钱冲昏了头脑,一些所谓的瑜伽大师竟然忘却了淡泊名利的瑜伽真谛,把瑜伽当成了牟取暴利的工具。美国印度瑜伽学院的创办人、大力推广“高温瑜伽”的乔杜里就是一例。乔杜里在美国可谓鼎鼎大名,连美国乐坛巨星麦当娜和NBA球星乔丹都是他的拥戴者。乔杜里有26个名为“瑜伽体位法”的动作,要在特定的室温内进行。他公开声称自己拥有这套动作的“专利”,不许别人教授同一套动作。目前这套动作受到美国专利法的保护。

  据印度媒体最近报道,一大批瑜伽的姿势和技巧在海外被人申请了专利,而这些姿势和技巧其实都直接出自印度古典瑜伽专著。印度媒体称这是一种侵权行为,并指出瑜伽遭侵权的现象在美国最严重。到目前为止,美国有关部门已经批准了150项和瑜伽有关的专利以及2315种瑜伽商标。美国甚至还有人企图把印度人练瑜伽时吟唱的神圣音节“om”申请为专利。英国有关部门也已经批准了至少10种和瑜伽训练有关的商标。德国和日本也存在严重的瑜伽侵权行为。(任彦)

  相关资料

  瑜伽

  瑜伽源于印度,是Yoga的音译,Yoga从印度梵文单词演化而来的。在印度古代圣贤帕坦珈利所著的《瑜伽经》中,瑜伽被定义为“对心的控制”。瑜伽发展至今已有5000年历史。现在,瑜伽已成为印度的一个全民运动。据称,印度有70%以上的人修炼瑜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