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安理会为何不赞成制裁叙利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2:5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联合国安理会10月31日就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害案的调查工作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叙利亚方面与国际调查委员会予以全面合作。但决议没有采纳美英法三国提出的威胁对叙利亚进行制裁的内容。中国外长李肇星在安理会部长级会议讨论这一问题时指出,哈里里遇害案的调查工作还没有结束,中国反对在现阶段对叙利亚进行制裁。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今年2月在贝鲁特的一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中遇害。围绕这一事
件,西方国家始终将矛头对准叙利亚。今年4月,在西方的压力下,叙利亚被迫从黎巴嫩撤军,此举导致叙利亚和黎巴嫩之间长达20多年的“特殊伙伴关系”宣告结束。

  10月20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任命的“哈里里遇害案”国际调查委员会提交报告称,有证据表明叙高级安全官员参与了此案。尽管这只是一个初步报告,但西方借此大做文章,美国连同英、法两国向安理会提交一份决议草案,其中最核心的内容是谴责叙利亚支持恐怖主义,并威胁对叙利亚进行制裁。

  这份决议草案在安理会内部引发激烈分歧,中国、俄罗斯、阿尔及利亚等国认为,在调查工作尚未结束的情况下就以制裁相要挟是不妥当的。在安理会多数国家的坚持下,美英法三国同意删去草案中威胁对叙实施制裁的内容,最终促使决议草案获得通过。

  舆论注意到,叙利亚外长沙雷在安理会通过有关决议后表示,叙政府将继续与国际调查委员会进行全面合作。他同时批评美英等西方国家借调查报告向叙利亚发难别有企图。

  事实上,沙雷的批评并非“空穴来风”。众所周知,美国一直把叙利亚列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之一,并指责叙利亚阻碍中东和平进程。伊拉克战争后,美国更是把叙利亚视做实施“大中东民主计划”的主要障碍之一,因此,不断对叙利亚进行打压。阿拉伯媒体指出,美国的真正目的并不在于调查哈里里遇害案的真相,而是借此机会向叙利亚施压,逼迫叙利亚就范。国际调查委员会报告的“出炉”恰好为美国对叙发难提供了一个“良机”。

  在国际关系中,有效解决国际争端和分歧的惟一办法是通过对话和协商,而不是动辄使用制裁或以制裁相威胁。美英法三国试图通过安理会决议对叙利亚实施制裁未能得逞,这表明不合时宜的制裁是不得人心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