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通过调查哈里里案决议 共计5大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8:3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0月31日,联合国安理会举行外长会议,一致通过了第1636号决议,要求叙利亚在联合国调查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案过程中予以全面合作,否则安理会“将考虑采取进一步行动”。尽管叙政府对这一决议并不满意,但仍表示愿意配合联合国的调查工作。

  联合国决议共计5大要点

  据美联社报道,安理会刚刚通过的这份新决议共有5大要点:

  1.如果叙利亚政府拒绝与负责哈里里遇刺案的联合国首席调查员、德国检察官梅利斯领导的国际调查委员会合作,“如有必要”,安理会将“考虑采取进一步行动”。

  2.如果叙利亚政府配合调查,必须拘留调查委员会认定的涉嫌“策划、资助、组织以及实施恐怖行动”的官员或其他个人。嫌疑人必须接受调查委员会的讯问。

  3.调查委员会有权决定审问涉案叙利亚官员的地点和方式。

  4.各国对被调查委员会或黎巴嫩政府指认为嫌疑人的人员实行出国旅游禁令,并冻结他们的资产。

  5.如果黎巴嫩政府提出要求,安理会授权原定调查结束日期(2005年12月15日)之后,调查委员会将继续工作。

  英法美删除威胁制裁叙利亚的内容

  据路透社报道,此前的决议草案曾提出如果叙利亚拒绝同联合国调查小组合作,将面临来自安理会的制裁。为了获得安理会15个成员国的一致支持,英法美三国在最后一刻决定删除威胁制裁叙利亚的内容,改用“将考虑采取进一步行动”这样较为温和的措辞。

  对此,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威胁制裁叙利亚是非法的,也是毫无必要的,这个改动非常好……我们都希望这一决议能得到全面落实,希望哈里里遇刺案尽快真相大白。”

  此外,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还一致同意删除要求叙利亚放弃支持恐怖主义的内容。

  法国外长菲利普·杜斯特·布拉齐在会议结束后表示:“安理会只有一个目的:获得全部的真相。我们希望调查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调查官暗示叙总统亲属涉嫌参与刺杀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有参与案件调查的消息人士透露,梅利斯曾经暗示,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弟弟及姐夫都涉嫌参与策划哈里里遇刺案。

  梅利斯已经公开表示,叙利亚安全部门的一些官员涉嫌与黎巴嫩方勾结,共同策划这次谋杀。联合国披露的数据也显示,在叙利亚军队从黎巴嫩撤军之前,叙情报部门仅在黎北部及总理府周边就部署了200余名情报及特工人员,这些人是哈里里遇刺案的最大嫌疑者。

  事实上,自从阿萨德2000年4月继任叙利亚总统后,他一直将情报及安全部门的权力交付给自己的弟弟马海尔及姐夫阿斯夫·沙瓦卡负责。有专家分析,总统这两位亲戚很可能是刺杀巴里里的策划人之一。不过,调查委员会目前还没有提出此案嫌疑人的名单。

  叙方认为决议有失公允

  对于联合国的新决议,正在纽约出席安理会外长会议的叙利亚外长沙雷予以了强烈抨击。他批评梅利斯向安理会呈交的初步调查报告缺乏客观性和公正性,指责英美等西方国家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向叙利亚发难别有企图。

  沙雷表示:“指责叙利亚情报部门及安全机构事先知道哈里里会遇刺,就如同指责美国安全官员事先知道9·11恐怖袭击、西班牙政府事先知道

马德里3·11爆炸案、英国政府知道今年的7·7伦敦连环爆炸案一样荒谬可笑。”

  沙雷强调,叙利亚政府也需要知道整个事件的真相。他坚信,通过叙总统任命的独立司法调查委员会、联合国调查人员和黎巴嫩司法当局的全力合作,一定能查明哈里里遇刺案的真相。

  叙利亚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坎法尼31日晚上表示,尽管叙利亚政府对第1636号决议并不满意,但仍将与联合国进行全面合作。 他表示,叙利亚已经同梅利斯及其他调查人员进行了很好的合作,政府希望早日查清这一案件的真相。(许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