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与汽车比高下 法国自行车“挤”上城市马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11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1月1日专电(记者高津英)在汽车穿梭的法国大城市公路上,越来越多的自行车“挤”了上去,在城市交通中占据了一席之地。与此相配套,自行车免费使用或出租业务正在许多城市逐渐扩大“战果”。
与汽车比高下法国自行车“挤”上城市马路(图)
  首都巴黎自2001年制定出台了鼓励骑自行车出行政策,决定起草自行车路网整治纲要,配备必要的路面装置。为此,路政局专门任命了一位“自行车先生”负责相关事宜,并负责与自行车使用者协会等组织沟通。

  随着骑自行车上下班和运动的市民逐渐增多,巴黎原有的城市自行车专用道和停车位已经难以满足需要,亟待新建自行车道、拓宽公共车道、允许自行车在规定汽车单行的街巷里逆行。实地划线实验已经开始,这一工作估计到今年年底结束。巴黎从去年开始就在全市安装了1000个自行车停放架,一些存车处和住宅楼也为自行车开辟了专门的“家园”,修车站点陆续建立。

  波尔多市算得上自行车上路运动的“先锋”,在5年前就建立了自行车免费出借管理体系,拥有一个3000辆自行车的停车场。在昂热市,自行车也可以免费借用,但需交纳195欧元(1欧元约合1.2美元)的押金(相当于一辆普通自行车的价钱)。用于出借的750辆自行车已经被借一空,全都跑在城市道路上。在雷恩市,开出23欧元的一张支票,可以凭磁卡在市内25个站点借自行车,在2小时的时间内可以多次存取。该市拥有这种磁卡的自行车使用者已经超过2300人,自行车出借率也不断上升。

  有些城市虽然借自行车不免费,但象征性收费后为使用者提供更多方便。里昂在180个站点停放2000辆自行车来提供24小时的出借服务,只需按照使用时间购买1欧元或5欧元的卡(借用后的前半小时还免费),预订者达到2.5万人。在南特,借用自行车2小时交纳1欧元,借用一个月交纳35欧元。图卢兹最为便宜,1欧元半天,2欧元一天,10到18欧元一个月,学生还实行优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