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塔利班可能与基地联手发动圣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47 大众网-鲁中晨报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国际反恐专家10月31日称,阿富汗塔利班残余势力正在逐步走向全球化,极有可能与“基地”恐怖组织汇合,共同在全球发动“圣战”。

  美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中心反恐分析专家赫克马特-卡扎伊说,“阿富汗塔利班残余势力已经开始采用的战略,这一战略包括使用军事手段及宣传手段等”。卡扎伊曾任阿富汗驻美国大使馆一等秘书,他坚信塔利班目前正在将自己塑造成一个类似于“基地”的全球
性“圣战”组织。

  卡扎伊称,从军事角度看,塔利班武装组织已经接受了伊拉克武装分子曾使用过的袭击策略及武装装备等。塔利班对在伊拉克使用过的炸弹进行改良,大幅增加其复杂性及杀伤力,同时还一再选择对“软目标”发动袭击,从而疏远当地居民与美英联军之间的关系。阿富汗军方此前也承认,“基地”组织正在重新恢复其与塔利班武装分子的联系,最明显的证据就是阿富汗境内不断发生类似于伊拉克的自杀袭击,而且所使用的炸药成份及远程遥控装置也几乎完全一致。

  伊拉克武装分子经常制造斩首事件,但这一现象在阿富汗却极少发生。卡扎伊对此解释说,“塔利班武装分子认为,斩首主要是由阿拉伯恐怖分子所为,这与阿富汗的传统宗教文化不相吻合。美国虽然摧毁了塔利班在阿富汗的乐园,但塔利班却越来越受到外部势力的影响,正在迅速适应变化了的环境,向基地组织学习袭击与生存策略。一些在伊拉克境内被证明是成功的袭击方法及策略,现在已经被引入了到了阿富汗,塔利班残余势力开始使用与伊拉克武装分子相同的策略及方式发动自杀式恐怖袭击”。

  卡扎伊称,长期以来,“基地”组织非常重视利用宣传工具扩大影响力,塔利班武装组织目前正在效仿,已经数次利用互联网发表声明,并在网上发布招募武装分子的宣传广告。由于塔利班正在走向全球化,使得阿富汗目前的情报部门根本难以应付。卡扎伊称,阿富汗情报人员大多是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由前苏联克格勃负责培训的,已经很难有效掌握塔利班武装分子当前的动向。

  阿富汗情报部门此前曾宣称,“基地”组织最近新成立了一个机构,该机构全称为“为伊斯兰牺牲组织”。“基地”将通过该机构向阿富汗南部地区秘密派遣自杀炸弹袭击者,要求他们伺机寻找袭击目标。阿富汗情报部门还称,塔利班已经具备击落军方飞机的能力,而且内部矛盾也已得到解决,下一步他们将发动更大规模的袭击。(北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