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五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朝鲜将六方会谈的球踢给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4:58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评论员

  沈丁立

  朝鲜目前的方案反映出它希望推进谈判的妥协精神。于是,球到了美国一边。美能否做出相应妥协,就成了下轮六方 会谈是否有成果的关键。

  有消息说,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可能于11月初举行。与此同时,刚刚结束访朝的美国新墨西哥州州长理查森透 露:“就轻水反应堆问题,朝鲜方面表示愿意让六方会谈各方参加燃料循环最后阶段的处理”。朝方这一表态十分积极,它为 即将到来的下轮六方会谈打下了有益的基础。

  在第四轮

六方会谈中,美朝就轻水反应堆问题发生严重争议。朝鲜同意放弃核武器和现有民用核设施,但必须取得轻 水反应堆作为补偿,而且必须补偿在先。美国虽然在联合声明中表示尊重朝鲜的要求,并说将在合适的时候,在六方会谈的框 架内讨论提供轻水反应堆的问题。但美国的真实态度是,不接受朝鲜将来拥有任何民用核能的项目,自然也就不会向朝鲜提供 轻水反应堆了。

  可见,朝美立场存在严重对立,要是都不作妥协,六方会谈必将崩溃。上轮会谈以发表联合声明的方式宣告结束,表 面上不使朝美矛盾公开化,并力图在下轮会谈前赢得时机,以便双方调整立场,使谈判走出僵局。

  事实上,要朝鲜全部放弃民用核能很难。一方面,拥有民用核能发展计划是朝鲜的权利,与其是否发展核武器没有关 系。另一方面,核能的双用性是朝鲜威慑美国的重要工具。朝鲜掌握民用核能能力,未必将其转化为军用,但理论上却有这个 可能,这必然使美国坐卧不安。

  在上轮谈判中,朝鲜代表就明确表示,拥有轻水反应堆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威慑美国。自然,这反过来迫使美国更 不允许朝鲜掌握轻水反应堆。

  但是,美国的根本忧虑,并不在轻水反应堆本身,而是反应堆在产生电能的同时也将产生核废料。同石墨反应堆相比 ,发同样电力,轻水反应堆所产废料中的金属钚数量较少。但只要含钚,就是美国的心头大患。近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再次重 申朝鲜不可再提轻水反应堆的要求,就是源于这种担心。

  不过,只要能确保朝鲜不接触核废料,即不接触钚,美国并非不能接受朝鲜获得轻水反应堆。

  朝鲜目前提出的方案,坚持了拥有轻水反应堆的主张,但允许六方会谈各方共管轻水反应堆,甚至可让美国人担任首 席执行官。所以,如果能让朝鲜接受由外国提供轻水堆所用的低浓缩铀燃料棒,并同意将核废料及时运出朝鲜,那么美国的担 心就可大大减少。

  因此,朝鲜目前的方案,反映出它希望推进谈判的妥协精神,给了下轮会谈取得突破的希望。而美国能否做出相应妥 协,放弃绝不提供轻水反应堆的顽固立场,就成了下轮六方会谈的关键。希望到时,在确保朝鲜放弃对核燃料控制的基础上, 美朝只是在由谁先采取行动的问题上讨价还价。

  (作者为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常务副院长)

  相关专题:第五轮朝核六方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