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写:第一堂朗读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6:26 新华网

  新华网巴拉考特(巴基斯坦)11月2日电特写:第一堂朗读课

  新华社记者吴晶

  “C代表猫,D代表狗……”2日一大早,中国国际救援队巴拉考特营地邻近的树林中便传出孩子们清脆的朗读声。在女教师巴杜尔的带领下,十几个孩子按个头高矮列成两队,
扬着小脸,模仿着老师的嘴形,学念简单的英语单词。

  这是住在营地内的孩子在震后上的第一堂朗读课。

  据巴拉考特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萨义德中校介绍,目前有50个孩子在这所军队小学中学习。小学由5个年级组成,每天上课3至4小时,国际社会捐赠的帐篷将成为孩子们的新课堂。

  这一天,巴拉考特市区还将有4至5所学校复课,500个孩子得以重返课堂。

  临近9时,来军队小学上课的孩子逐渐多了起来。他们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引领下,在帐篷外的林间空地铺开巨大的塑料布席地而坐,跟着老师朗读。

  孩子们对于这样的学习环境显然充满好奇,总也坐不住。一些孩子想趁老师不注意同远处的小伙伴打招呼,或者偷偷地“招惹”身边的同学,而一旦被老师的目光扫到,便心虚地笑着坐好了。

  一些家长担心孩子在第一堂课不认真听讲,便来到课堂监督孩子的听课情况。而看到孩子认真听讲的样子,或在朗朗的读书声中“捕捉”到孩子的声音,家长的脸上就会泛起欣慰的笑容。

  6岁的男孩阿基特坐在第二排,他的聋哑父亲抱着年幼的弟弟在一旁关切地注视着他。女教师巴杜尔告诉记者,阿基特的妈妈在地震中不幸遇难。而孩子则把父亲的手语译给记者:“悲伤总会过去。”

  志愿者侯赛因说,巴基斯坦不会坐等国际社会的援助,当地民众正在积极开展自救。巴基斯坦两家最知名的非政府组织已经为学校重建募集了大批食品和物资,将在灾区和农村实施为期6年的教育振兴行动。

  中国国际救援队队长赵和平说,灾区需要鼓励和信心,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将帮助巴基斯坦民众早日重建家园。

  11时许,孩子们将在老师和家长的护送下参加由当地民众自发组织的“团结行进”活动。学生、教师、军政部门官员及各国救援机构代表将手挽手,穿过巴拉考特满目疮痍的市镇,意在增强灾区人民的信心,鼓励人们尽快从灾难的阴影中走出来。

  再过两天就是“开斋节”。这是巴基斯坦最重要的节日,如同中国的春节,寓意辞旧迎新。巴杜尔说:“我们将在欢庆中重新开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