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务大臣杉浦正健叫板首相告诉媒体不会签署死刑执行命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6:36 北京晚报

  如果说安倍叫板邻国是其“强硬派”一贯态度,麻生太郎叫板地方是“在其位谋其政”,那么杉浦正健叫板小泉就有点出乎意料了,也许是口无遮拦惯了?

  杉浦正健在就职当晚就告诉媒体说,基于“个人哲学与宗教观”,他不会签署死刑执行命令,而且还说,他认为社会发展的趋势就是取消死刑。但一个小时后,杉浦撤回了这一发言,声明他的本意不是拒绝履行内阁大臣的职责。

  日本政府1993年起恢复死刑,此后虽然屡遭外界批评,但历届政府却坚持此举不变,小泉也是绞刑的支持者之一。而且,历任法务大臣中,只有一名没有签署过死刑执行令。法新社报道说,日本的死刑之所以不断受到外界批评,一是其行刑方式为原始的绞刑,二是政府习惯偷偷行刑,甚至专门挑国会休会的日子来行刑。

  杉浦不明智的发言1日引来一顿教训。据安倍晋三说,小泉在当天会议上,警告所有的内阁大臣都注意自己的言论,“要有当了内阁大臣的意识”。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说,会后小泉单独把杉浦召去,提醒他要小心说话。黄恒(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