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学生游行纪念占领美国使馆26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8:09 中国新闻网
伊朗学生游行纪念占领美国使馆26周年

伊朗学生在原美国驻伊朗使馆前焚烧美国国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11月2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数千名伊朗青年今天在原美国驻伊朗使馆周围举行了示威活动以纪念伊朗学生占领美驻伊使馆26周年。

  在1979的伊朗伊斯兰革命推翻了美国支持的巴列维政权后,伊朗大学生占领了被他们称为之为“间谍巢穴”的美国驻伊朗大使馆,52名美国人在伊朗被扣押了444天。这一事件导致美国和伊朗断交。

  伊朗政权每年都组织青年学生纪念这一事件。数千名十几岁的中小学生参加了今年的示威活动,学校已为此放假一天。学生们聚集在使馆外,许多学生身穿作战服,并挥动宗教旗帜。

  由于伊朗有争议的核武项目正引发紧张局势,今年活动的口号是“和平利用核能是我们的合法权利。”学生们发表的一份声明称:“我们学生对学生中涌现出众多烈士而感到自豪。我们也对革命二十六年后我们的科技已达到最先进的水平感到自豪,这要归功于我们的核科学家。核技术是我们的合法权利。所有伊朗官员都必须捍卫这一技术,不能屈服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决定。”

  他们还对他们持强硬立场的总统内贾德支持支持。内贾德上周有关将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的言论在国际上引起了强烈的批评意见。学生的一份声明称:“我们完全支持我们总统的宣言。我们建议世界的压迫者不要重复他们在塔巴斯所犯的错误。”由于沙暴和直升机坠毁,美国营救人质的努力在伊朗中部的沙漠城镇塔巴斯以失败落终,这是卡特总统在大选中被击败的一个因素。

  美国总统布什、以色列总理沙龙和英国首相布莱尔的模拟像也出现在集会现场,会场上的标语写着“布什下地狱”。

  尽管气氛很放松,但一名教师坚持说,这一事件并不只是学校放假一天。这位带着60名学生来到现场的教师说:“他们完全明白今天的重要意义。他们完全明白我们拥有核技术的合法权利。”(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