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理会:叙利亚要配合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22:57 石狮日报

  新华社联合国10月31日电联合国安理会31日举行外长会议并一致通过第1636号决议,要求叙利亚在联合国调查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害案过程中予以全面合作,其中包括拘留涉嫌卷入这起案件的叙方人员,并允许调查人员对他们进行问讯。

  决议指出,今年2月14日发生的哈里里遇害案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了威胁。决议说,对于国际调查委员会得出的叙、黎两国官员卷入哈里里遇害案的结论,安理会表示十分关
注。决议要求各国对被调查委员会或黎巴嫩政府指认为嫌疑人的人员实行出国旅行禁令,并冻结他们的资产。根据决议,安理会将成立一个由15个成员组成的委员会,对应受制裁的嫌疑人名单进行审议和批准。

  决议还说,安理会对国际调查委员会得出的叙利亚未能提供实质性合作的结论表示极为关注,并确定叙利亚如继续拒绝给予实质性合作,将违反包括安理会第1373号决议在内的其他反恐决议。决议要求叙利亚拘留被调查委员会列为哈里里遇害案嫌疑人的叙方人员,并强调调查委员会有权决定问讯这些嫌疑人的地点和方式。

  决议认为,叙利亚不应直接或间接干涉黎巴嫩内政,应避免采取旨在使黎陷入不稳定的行动。根据决议,国际调查委员会的任期将被延长至12月15日,并可根据该委员会或黎巴嫩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延长。决议规定,调查委员会应在12月15日之前向安理会报告调查结果以及叙方的合作情况,也可在此之前报告叙方的合作是否达标,以便使安理会能在必要情况下考虑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上述决议案是美、英、法三国上周初提交给安理会的。为使决议案获得一致通过,美、英、法在31日外长会议召开前举行的安理会闭门磋商中,同意应俄罗斯、阿尔及利亚、中国、巴西、坦桑尼亚等国的要求,删去原草案中威胁对叙利亚实施制裁,以及要求叙利亚停止支持恐怖活动的措词。根据原草案,如叙利亚拒不履行决议,安理会可根据《联合国宪章》第41条考虑对其采取经济或外交制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