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组建名人议会监督政府 成员包括各界名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2:33 信息时报
普京组建名人议会监督政府成员包括各界名人

贝尔·拉扎尔与普京参加庆祝莫斯科犹太社区中心落成仪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普京组建名人议会监督政府成员包括各界名人

罗德尼娜与丈夫扎伊采夫搭档,曾在冰场上斩获众多国际奖项。


普京组建名人议会监督政府成员包括各界名人

维列科夫最近还参加了俄罗斯科学院的计算机培训,以便能够通过计算机演示他在核能领域的知识。


  时报综合报道 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俄罗斯正在试图重塑该国的民主制度,普京总统为此向来自全俄的42位各界名人求助,由他们组成一个“公众议会”行使民意监督的权力。据称,俄“公众议会”成员有滑冰运动员,也有核科学家。

  明年1月正式运行

  去年的别斯兰人质事件发生后,普京下令成立“公众议会”,也有人叫它“平行国会”。该机构明年1月份正式开始运行,将对选举产生但不受欢迎的俄国家杜马产生冲击。

  “公众议会”的职责是从公众的得益出发,对政府、杜马、媒体和执法机构进行监督。它可以召集公开的听证会,要求官员到场陈述,对法律草案进行审查,甚至可以起草立法。

  上个月,普京从工业、科学、体育、文化和学术界挑选出了“公众议会”的成员,其中包括奥运会花样滑冰冠军罗德尼娜、核科学家叶甫根尼·维里克科夫、儿童医生里奥尼德·罗斯哈尔和俄罗斯犹太教大拉比伯尔·拉扎尔,以后新议会的运作上了轨道,还会扩充范围招聘更多候选人。俄罗斯总统办公厅高官弗拉迪斯拉夫-苏尔科夫在“公众议会”成立时称:“如果社会不能自己提出动议,我们必须鼓励他们。这个机构不会进行拙劣的游说,因为它的成员都是可敬的人。”

  其实,普京推行这个“名人议会”是有民情基础的,本周一项调查表明,超过一半的俄罗斯人对国家制度不太满意。这份由一个叫ROMIR的独立机构开展的调查发现,只有3%的俄罗斯人信任国家杜马,而且普京的支持率也不像外界说的70%那么高,而大概是30%左右。

  议员成“总统代言人”?

  成立“名人议会”在俄罗斯国内引起了不少分歧,支持者认为政府听取和接纳民意的渠道不够通畅,“公众议会”的成立有助于增加官民信息互动。其中一位“名人议员”、俄罗斯一家私企的主席阿历山大·肖金则有信心能充分发挥“名人议院”的监督作用,“它绝不只是个好看的政治装饰品,我们的目标是把它变成一股真正的社会力量,具有巨大的影响力”。另一候选人、报社主编莫斯科瓦斯基也否认“名人议员”将会成为克里姆林宫的附属品:“这个计划的初衷就是要找一批思想独立、不会被收买的人组成一个独立的委员会,或者有人会说,被克里姆林宫指定的所谓‘议员’不可避免会成为‘总统代言人’,但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我不是那种人’。”还有一些议员抱着具体的目的来加入这一团体,古萨夫就希望利用这个机会宣传新闻自由,他说:“我们希望他(普京)能倾听我们的声音,毕竟这个‘名人议会’是他要求创立的,那他多多少少也会接受我们一些建议。”

  议会没有真正法律效力

  许多非常有名的公众人物接受了普京的邀请,但是也有人对此予以坚决抵制。反对者认为,这种由名人组成的“议会”并没有真正的法律效力,名不副实。

  地区性非政府组织联合会“市民伙伴”的主席斯斯特拉纳·甘努斯契娃说:“我把它叫做‘市民社会部’。如果它是一个真正的公众组织,就不会由政府来创立,并享受特别的工作待遇。我的同事有很多接到邀请,但是没有一个人答应。”

  还有一些接受邀请的名人对新议会抱着观望的态度,俄罗斯一家智囊团公司的主席尼可诺夫就希望利用自己的专长,评估国家各项政策,“俄罗斯究竟是否需要这么一个新机构,我们不久就会知道了”。

  奥运冠军 爱莲娜·罗德尼娜

  罗德尼娜可能是历史上最优秀的花式滑冰女运动员,她曾在奥运赛场上连续获得三届花式滑冰冠军(1972、1976和1980年冬季奥运会),在其事业达到最顶峰的时期,她甚至被誉为“苏联的国宝”。直到目前,还没有其他女选手在花式滑冰的领域能打破她的获奖纪录:三枚奥运金牌、多个欧洲杯和

世界杯冠军。退役后罗德尼娜曾到美国工作了10年,2年前重返俄罗斯。

  罗德尼娜在冰场上获得事业和爱情双丰收,她的滑冰搭档同时也是她的爱人,与第一任搭档尤勒尔诺夫相恋4年后分手,原因是男方爱上了另一名奥运女选手斯米尔诺娃(她曾在1972年冬季奥运会上败给罗德尼娜,屈居亚军)。后来罗德尼娜嫁给了扎伊采夫,两人在冰场上的配合完美绝伦,成就了罗德尼娜事业上的第二个高峰期,夫妻双双夺得多个世界大赛冠军(2个奥运冠军和4个世界冠军),传为体育史的一对眷侣佳话。

  2005年,莫斯科与伦敦、巴黎等大城市竞争2012年奥运会的主办权,为了推广莫斯科的城市形象和俄罗斯的体育大国形象,俄罗斯奥委会邀请低调多年罗德尼娜重新走进公众视野,与奥运会游泳冠军波波夫等一同成为莫斯科的

申奥大使。

  物理学家 耶夫基尼·维列科夫

  耶夫基尼·维列科夫在世界核能研究和再生燃料研究领域声名显赫,被美法英德等国的多个大学授予荣誉教授头衔,除此之外,他在俄罗斯政界也曾颇有影响,被西方称为了俄罗斯物理学家中的政治明星。

  维列科夫1958年毕业于莫斯科大学,后加入“库尔恰托夫原子能研究所”,并逐渐从低层科学家攀升到该所所长的职位(1988年)。

  1968年,维列科夫被选为前苏联科学院的通信院士,并于1974年转正,此后从1977年到1996年,他先后两次当选为该院副主席。维列科夫一直是世界

等离子物理和粒子聚变研究领域的主要科学家,从1973年起,他就是前苏联粒子聚变研究领域的领头人,而且是俄罗斯派驻国际原子能机构受控热核聚变反应研究委员会的代表,1988年起,他还担任了由俄罗斯、美国、欧共体和日本合作组建的热核实验反应堆研究委员会的主席。此外,他还在激光的科学应用研究和开发方面有建树。维列科夫还是前苏联科学院信息技术、计算机设备和自动化研究院的建立者和首名院士。

  前苏联解体后,维列科夫成为俄罗斯国防工业多个大型项目的领军人物,是他促成了该国造船企业和石油化工企业的联合,合作开放俄罗斯附近海域的石油和天然气储藏。

  科研领域的成绩使维列科夫获得无数国内和国际的奖项,这些名声使他成为社会名人,而维列科夫在政界的影响也非同一般,他曾于1985年担任戈尔巴乔夫的高级助手,在前苏联巨变前夕,他还联合其他科学家推动社会变革,因此被西方称为俄罗斯科学家中政治明星。1992年,“库尔恰托夫原子能研究所”更名为“俄罗斯库尔恰托夫研究所”,他成为该所第一任主任,并且一直担任至今,他目前仍是俄罗斯最著名的科学家之一。

  宗教名流 贝尔·拉扎尔

  俄罗斯犹太教大拉比贝尔·拉扎尔是普京“名人议会”的重要成员,他在俄罗斯的犹太人中有很大的影响力,并与普京保持着很好的关系,这些因素是他被普京看中的原因。

  拉扎尔生于1964年,15岁时进入意大利的犹太人学校学习,此后前往美国纽约的宗教学校进修,并在23岁时获得拉比任命。1987年,前苏联政府初现改革端倪,社会各个方面的管制有所松动,拉扎尔以学习希伯莱语为名成为第一批进入俄罗斯从事传教活动的拉比。1989年,拉扎尔与另一名拉比在莫斯科开办了第一个犹太人学校,虽然初期只有17名学生,但后来竟出人意料地迅速扩大,目前已经成为一个在独联体48个城市中拥有62个犹太教育机构,注册学生超过12000人。

  由于对犹太社区建设贡献显著,拉扎尔被特派为长驻莫斯科的拉比代表,主要负责莫斯科地区犹太社区建设。1990年,受社会变革的影响,莫斯科的犹太学校遭到一定的破坏,拉扎尔在重建这些学校过程中再次付出卓著努力。2000年,拉扎尔领导建造的新犹太社区中心举行剪彩,连新上任的总统普京也受邀前来出席仪式。

  同年,拉扎尔被选为俄罗斯大拉比,他也成为俄罗斯宗教事务中的重要人物。

  拉扎尔思维敏捷,掌握了6种语言,他具有革新意识,一些观点常被俄罗斯和国际社会学者、政府官员、非政府机构、甚至是商界人士引用,由于他表达能力超群,许多国际媒体常就一些国际事务对他采访,他也因此常在媒体露面成为社会名人。2001年,他被任命为克里姆林宫宗教事务顾问团成员,该组织的成员全是俄罗斯主要宗教组织的领导。 本版编译 小朗 阿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