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投机者兴风作浪  印度进口中国葱头救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45 石家庄日报

  近日,印度几乎所有英文报纸的头版都报道说:“高价洋葱让新德里哭泣。”一个月以前,新德里地区10卢比(相当于2元人民币)1公斤的洋葱却在10月下旬飙升到30卢比1公斤,而且涨价风潮从首都逐渐蔓延到其他地方。

  为稳定物价进口洋葱

  为尽快稳定物价,印度政府已经决定从中国进口2000吨洋葱,从巴基斯坦进口650吨洋葱。印度农产品进出口部门负责官员说,来自巴基斯坦的洋葱一周内就可在新德里上市,而中国来的洋葱估计要在两个星期内抵达孟买港。对于未来巴基斯坦和中国的洋葱,印度政府决定市场售价为16.5卢比左右。

  涨价原因不只是供货不足

  今年8月,突如其来的一场洪水,导致印度洋葱主产地马哈拉施特拉邦严重减产。市场暂时的缺货和价格上扬令一些消费者开始囤积,从而推动了洋葱涨价。

  印度媒体探究洋葱涨价的原因,调查显示,这次洋葱涨价似乎还不只是供货不足的问题。《印度快报》报道,其实首都地区的洋葱供应并不短缺。虽然马邦洋葱减产,但今年拉贾斯坦邦和哈里亚纳邦的洋葱都喜获丰收。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新德里洋葱供货比去年还多出至少200吨。

  其实不单是洋葱售价大涨,另一种印度人必备的蔬菜——西红柿价格也在飙升。据一些批发商反映,虽然只有洋葱和西红柿涨价,其他蔬菜都售价平稳,但也难以排除有投机者想在“排灯节”前捞一把、搅动市场借机提价的因素。

  洋葱是印度政治晴雨表

  印度媒体和政府之所以对洋葱售价这么敏感,是因为以前曾经发生过洋葱涨价最终导致地方政府下台的事件。洋葱俨然成了政治晴雨表。

  数年前,在德里地区执政的人民党政府就是因为洋葱售价暴涨到1公斤50卢比至60卢比而下台。据一些印度人回忆,那次洋葱冲垮执政党的事件也是发生在“排灯节”前。11月1日是印度的“排灯节”,因此30卢比1公斤的洋葱已经让执政的国大党提高了警惕,农业部已经召集专门会议解决“洋葱危机”。而最大的反对党人民党则借机开始要求政府彻查洋葱价格上涨原因,并指责政府工作不力。赵新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