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6岁香港中学生名留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45 南方都市报

  16岁香港中学生名留太空

  其发明受赏识,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以其名字命名小行星作为奖励

  本报讯 香港消息 16岁港生凭发明成为香港历来最年轻的“摘星者”!

  今年读中五的陈易希去年凭发明了“智能保安机械人”扬威世界比赛,今年他更因而获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批准以其名字给小行星命名,是香港最年轻的小行星命名者,与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文学家金庸(查良镛)及工程学家高锟等名人,并列“有星之士”。

  成为香港最年轻“摘星者”

  根据香港太空馆截至2003年的统计,除小行星“香港(3297)”外,共有20颗与香港有关的小行星,当中包括以曾在香港居住并对全世界有突出贡献的人士的名字命名的小行星。

  这次年仅16岁的陈易希获准以其名字给小行星命名,香港太空馆署理馆长陈己雄表示,“印象中自2003年至今,已无其他港人获命名”,他相信陈易希是香港最年轻的获星士。

  每日花8小时做发明研究

  今年中五、就读中华基督教会谭李丽芬纪念中学的陈易希,是一个发明狂,每日只睡5小时,但用8小时做发明研究。他在过去数年已凭不少发明品获奖无数,去年更凭“智能保安机械人”在“第55届Intel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工程项目)”夺得个人组别二等奖,成为首位港生获此佳绩。

  由于在该比赛中获得二等奖或以上的人士,均可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林肯实验室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提名以名字给小行星命名,以表扬他们的成就。

  上星期才收到命名通知的陈易希坦言,当时十分惊讶,“回家时父亲一边看天文杂志,一边说有星星以我命名,我当然不信,但当看到他递给我的信时,我才肯确定”。刚过16岁的他说这次命名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现在抬头望天会会心微笑

  小行星“陈易希”直径3至7公里,编号20780,位处木星与火星中的小行星带,绕太阳一周需时逾四年。陈易希笑言同学得知他获给小行星命名后称他为“陈易希星”。他表示现在对抬头望天都会会心微笑,而且因此加深了对天文的兴趣,希望未来可从望远镜找到自己那颗星。

  由于来年会考,陈易希坦言现时已减少时间研究新发明,并希望可在会考获15至20分,将来升读香港科技大学的电子工程或物理课程。

  校长方顺源表示,现在陈易希在校内物理及化学的成绩理想,唯中英文有待改善。方校长更亲身做他的导师,每月跟进他的读书进度。他表示陈易希现在已报了新一届的“Intel国际比赛”,如比赛在来年5月(会考时期)举行,希望可和考评局商议,看可否作出调动。

  图:

  为庆祝神六圆满升空,陈易希特别制作了水火箭,以示祝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