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能否激活贸易谈判成为美洲国家峰会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0:55 新华网

  新华网马德普拉塔(阿根廷)11月2日电新闻分析:能否激活贸易谈判成为美洲国家峰会焦点

  新华社记者沈安 曹宇

  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将于本月4日至5日在阿根廷海滨度假胜地马德普拉塔召开,
来自32个美洲国家的领导人将出席本次会议。会议将围绕“创造就业、消除贫困”的基本主题展开。但分析人士认为,能否重新启动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将是本次会议备受关注的焦点。

  20世纪90年代初,时任美国总统布什(老布什)提出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倡议。1994年12月,首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在美国迈阿密举行,与会的34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并确定将2005年1月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最后期限。然而,由于美国同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等南方共同市场国家在农产品补贴、农产品市场准入、投资和知识产权保护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的进展缓慢,最终陷于僵局。

  美国认为,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召开为激活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谈判提供了新的机会,因此提议于2006年初重新启动谈判,并将这一提议写入本届首脑会议的最后声明。美国的这一提议得到墨西哥的支持。作为北美自由贸易区成员和美国的“天然盟友”,墨西哥希望本届首脑会议能够确定重新启动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的时间表。鉴于尼加拉瓜、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哥斯达黎加等中美洲5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已于今年10月同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这些国家在本届首脑会议上支持美国提议的可能性较大。

  然而,在自由贸易问题上持相近立场的南方共同市场和安第斯共同体国家则是美国提议的反对者。巴西和阿根廷要求将优先解决农产品补贴等主要问题作为重启谈判的前提条件,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则认为美洲自由贸易区“已经死亡”,并称委反对美国提出的有关在这一地区建立自由贸易区的一切提议。

  目前,与会各国的谈判代表正在就本届首脑会议的最后声明进行紧张磋商,但在是否重新启动谈判的问题上仍未达成一致。可见,在即将召开的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各国在这一焦点问题上将有一番激烈争吵。

  此外,有关新自由主义与新发展主义两种经济模式或两种发展战略的争辩,被认为将是本届首脑会议的另一个关注焦点。阿根廷和巴西要求在首脑会议的最后声明中批评“华盛顿共识”和新自由主义,主张走一条以消除贫困为主要目标的新发展主义道路。但这一主张遭到美国、加拿大等国的拒绝。美国反对根本否定新自由主义和“华盛顿共识”,要求将加强反腐败力度、加强民主执政能力、扩大经济自由化作为各国今后发展战略的主要内容。

  本届首脑会议还将讨论如何实现“创造就业、消除贫困、加强民主执政能力”这一会议主题所确定的目标,以及环境保护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等课题。美洲组织秘书长因苏尔萨日前悲观地说,在本届峰会上就上述重大问题达成协议将十分困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