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黎骚乱专题 > 正文

巴黎骚乱引发法内阁成员和不同政党间相互抨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2:27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法国首都巴黎郊区的穷人区,连续7个晚上发生骚乱。城乡差异凸显,增加法国政府政治压力。

  由10月27日晚巴黎北郊两名非裔少年因躲避警察追捕触电身亡所引发的骚乱愈演愈烈,11月2日蔓延到周边9个城镇。巴黎郊区几乎成了游击战的战场。

  截至3日白天,共有200辆汽车被焚,骚乱人群还损坏了两所小学,一间邮局以及一座商业中心,警方还逮捕了30多人。

  总理德维尔潘2日推迟访问加拿大的行程,召集各部长举行紧急会议商讨应对方针,并出席议会会议,称这场骚乱“极其严重”。他告诉部长们“政府将要保证公共秩序安定,并坚定地执行”。当天,法国政府进入“危机处理状态”。

  德维尔潘说,他期待着内政部长萨尔科齐处理好当前局势。而后者也已取消下周对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访问。

  突然有人向警察开枪

  骚乱发生地是位于巴黎北郊15英里(24公里)的克利希苏布瓦镇。有目击者称,10月27日晚,分别为16和14岁的两名北非裔青少年,在躲避警察追捕时触电身亡。警方对此予以否认,引爆骚乱。

  法国内政部长、强硬派人物萨尔科齐全权负责处理骚乱事件,但他上周末对克利希苏布瓦镇的视察有令混乱局势火上浇油之虞。

  萨尔科齐不仅支持警方的说法,更以“流氓”、“败类”、“乌合之众”指责闹事者,并措辞严厉地要求防暴警察用高压水枪驱散人群,镇压暴乱。当地居民不满情绪急升。

  11月1日夜,骚乱开始向周边的9个城镇蔓延,那里居住着大量的非裔和阿拉伯裔居民,是法国有名的穷人区。

  一些戴着头罩青年人在街头游荡,放火焚烧房屋并且向警察投掷石块和汽油弹。警察则以橡皮子弹还击。在最先爆发骚乱的克利希苏布瓦镇,骚乱者试图燃烧一座警局,据路透社报道,在巴黎北部的塞纳-圣但尼县,正当警察和消防人员在维持秩序时,突然有人向警方和消防人员开了4枪,但是都没有打中。“我们不是哑巴。是萨尔科齐向郊区的青年宣战,”23岁的卡里姆说。“如果他不就对待我们的做法道歉,将会期待40个夜晚的暴乱。”

  “不得不镇压”

  法国总统希拉克、总理德维尔潘2日分别发表讲话,希望巴黎郊区骚乱地区民众保持理智,承诺将对两名少年死因进行调查,并强调政府将采取严厉措施维护秩序。

  德维尔潘取消了当天前往加拿大访问的计划,并随后接受了议会质询。他表示,巴黎郊区部分地区发生的骚乱是非常严重的事件,暴力、破坏、侵害公共财产以及他人利益的行为是不可原谅的。“政府已经完全动员了,最重要的就是恢复社会秩序”。

  作为2007年竞选继任希拉克总统的热门人选,萨尔科齐和德维尔潘1日一同会见了两名死亡少年的家人和社区领袖,并都在2日临时取消了原定的出访计划。

  此前萨尔科齐由于发表“煽动性言论”而被拒绝见面。不过,他坚持认为自己说的是真话。

  “虽然说话粗鲁了些,但他是对的。毒品交易和小规模犯罪长期存在于这些地方。”社会工作者玛丽-让娜·萨克雷说:“你只有这么多措施可采用,因此你不得不镇压。”

  3日清晨,萨尔科齐首次在没有警察陪同的情况下视察骚乱地区。因此也有人批评他们在处理骚乱过程中玩弄政治手腕。

  “政治化”的危险

  连续一周骚乱引发了内阁成员和左右不同政党之间相互抨击,社会上警民对峙。现在,对敏感社区实施铁腕治理政策的萨尔科齐成为众矢之的。

  克利希苏布瓦市长迪兰指责萨尔科齐担任内政部长后,多次使用“扫荡问题街区”等强硬措辞,造成这些街区青少年与警方的对立。“无可争辩的是,目前郊区青年与萨尔科齐之间形成了一种对立冲突关系,我希望这种对立能够尽快结束,因为它将损害法国的社会和谐。”

  法国在野党领袖则纷纷表示,此次骚乱充分显示政府社会政策的失败:郊区高失业率、贫困人口聚集、移民找工作备受歧视、公立学校处境艰难、种族歧视、警察暴力才是这场持续不断的社会骚乱的真正导火线。

  德维尔潘今年4月走马上任。10月4日,法国多个工会开始展开全国大罢工,向法国政府施压,抗议政府的劳工及经济政策令国内的失业率高企及人民购买力下降。

  法新社评论说,“观察家们将这场骚乱当作法国社会不断分裂的信号——移民、贫穷、落后地区教育水准下降和失业。”巴黎穷人区的这场骚乱也再次凸显了许多欧洲国家所面临的难题,那里的移民感觉到他们正在被边缘化,被割裂于社会繁荣之外。(王靓)

  相关专题:巴黎骚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