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同事出书谈普京间谍生涯 称其辞职后曾想开出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3:55 现代快报
同事出书谈普京间谍生涯称其辞职后曾想开出租

资料图片:俄罗斯总统普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据俄罗斯和德国媒体报道,1985年8月,当37岁的前苏联克格勃少校弗拉基米尔·尤索尔泽夫在前东德德累斯顿市克格勃分部迎来他的新同事———年轻的弗拉基米尔·普京的时候,他做梦也没有想到这个男子会在15年后成为俄罗斯的总统。

  日前,曾与普京在前东德德累斯顿克格勃分部共事长达5年之久的前苏联克格勃少校、现年57岁的尤索尔泽夫终于在他的一本新书中,首次向世人披露了普京间谍生涯中鲜为人知
的一幕。

  任务是发展线人

  对于莫斯科来说,德累斯顿市这个前东德最遥远省份的克格勃分部仍是它的一只重要耳朵,普京当时的工作之一正是收集有关北约和美军部队的军事情报。

  尤索尔泽夫称,当时派驻前东德的克格勃间谍根本无法直接渗入这些前西德境内的北约军事基地,他们只能通过招募前西德线人的方法收集情报。普京当时的工作之一,就是在帮当地市民的亲戚获得探亲许可证进入前东德后,再伺机从中发展出可以帮助克格勃监视美军动向的线人。

  梦想建立间谍网

  尤索尔泽夫称,在德累斯顿克格勃分部工作期间,普京还参与了克格勃绝密的“光束行动”,该行动中克格勃监视的对象不再是北约或美英军事基地,而是他们的前东德盟友。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东德首脑何内克开始疏远自己与克里姆林宫的关系,当时他邀请了一些曾经在

二战中驾战斗机轰炸过德累斯顿的美英飞行员,来到德累斯顿市的山普歌剧院举行开馆仪式。莫斯科得到这个消息后大为愤怒,克里姆林宫立即命令克格勃德累斯顿分部的成员在这家歌剧院中装上窃听器,当何内克在该歌剧院发表演讲时,克里姆林宫听得一清二楚。

  尤索尔泽夫透露,普京在前东德工作时还试图在当时的东、西德建立起一个庞大的刺探经济情报的间谍网,以确保能为莫斯科收集到有用的经济科技情报。

  辞职后曾想开出租

  尤索尔泽夫称,在普京表面的文雅和谦恭背后,隐藏着巨大的个人能量,因此当年身在克格勃的普京给上级和同事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然而在1991年俄罗斯最动荡的那段岁月里,普京却选择了从克格勃辞职,并打算在列宁格勒当一名

出租车司机谋生。

  对此段生活普京曾有过回忆:“那时候,多数人都处于迷茫之中,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我在想,假如我没被关进监狱,我该怎样赚钱养活我的家人?我那时想当一名出租车司机,就用我那辆在东德当情报官员时买下的俄产伏尔加轿车。”后来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从克格勃辞职后的普京当上了列宁格勒(今圣彼得堡)市长安那托里·索伯查克的助理。索伯查克曾经是普京大学期间的法学教授。1992年,尚未满40岁的普京被任命为圣彼得堡市副市长。

  1999年8月,普京登上了俄总理的宝座;1999年12月31日,叶利钦辞去总统职务,宣布由普京任代总统;2000年3月27日,普京正式当选为俄罗斯第三届总统。南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