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强化与日军事一体化 欲把自卫队绑上美军战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9:19 新华网

  美国和日本两国关于驻日美军改革与调整的“中期报告”10月29日出笼。日本《东京新闻》2日就此发表文章指出,驻日美军的这次调整旨在加强日美军事一体化,增强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在“朝鲜半岛和台湾海峡维持遏制力”,有效地应付从中东到东北亚的“不稳定弧形地区”,把日本自卫队绑上美军战车。

  美旨在朝鲜半岛和台湾海峡“维持遏制力”

  文章说,美国政府正在世界范围内进行军力调整。驻日美军的调整是基于以下两个目标来进行的:在依然存在不稳定因素的朝鲜半岛和台湾海峡“维持遏制力”,同时为拥有大量驻日美军基地的冲绳等地“减轻负担”。此次达成的美军调整协议的中期报告指出,减轻冲绳负担的焦点,是把驻冲绳美国海军陆战队1.8万名官兵中的7000人转移到关岛等地。美方最初向日方提出的削减人数是大约4000人。从维持遏制力的角度考虑,美方认为这是上限。但日方指出,为求得当地对把普天间机场移向县内的理解,需要增加削减人数,最终双方达成妥协:削减7000人,但其中不含实战部队。

  强化军事一体化 把日自卫队纳入美军全球战略

  文章指出,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最近强调了对冲绳的照顾———“之所以同意减轻日本的地方负担,是为了建立更具平衡感的同盟关系”。美国方面不只是递上了“胡萝卜”,同时也对日方亮出了“大棒”。最能说明问题的是,美军与自卫队的统一部署得到强化。在美军座间营地,有了美国陆军和陆上自卫队司令部,在美军横田基地,也集中了美国空军和航空自卫队司令部。美国海军与海上自卫队也已在以神奈川县横须贺市为基地加深合作。日美的司令部在同一基地内加强合作后,美军与自卫队的一体化进程将飞速发展。这意味着自卫队不管愿意与否,都将卷入美军的世界战略。而日本现行宪法是禁止在海外行使武力和行使集体自卫权的。

  协议遭到日地方自治体反对

  文章指出,对于此次的日美协议,被迫接纳美军司令部和实战部队的地方自治体很快表示了反对。日本政府未与有关自治体进行事先协商而同美方达成协议,也增加了自治体对政府的不信任情绪。以“9·11”事件和

伊拉克战争为契机,小泉首相急速强化了日美同盟。去年11月的日美首脑会谈中,两国首脑确认要就美军的调整问题进行紧密协商,从日美首脑会谈至今约过去了一年时间。对美国来说,这是急切盼望达成的协议。关于驻日美军的调整问题,日本方面侧重于“减轻当地负担”,而美国方面则把它当成全球军事调整的一个组成部分。美国的意图是,彻底改变针对前苏联和东亚国家的冷战时代的军事部署,从防止大规模的恐怖袭击以及台湾海峡和朝鲜半岛发生战事的角度出发,要使军事部署能有效地应付从中东到东北亚的“不稳定弧形地区”。美国想通过稳步推进自卫队和美军的一体化,增强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美国比日本更重视这个协商。还有一个紧要的事情,那就是与美国相关的新威胁日益严重。驻伊美军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2000,对把“战胜恐怖主义”当作政治使命的布什总统来说,建立新的军事态势已经刻不容缓。

  另据法新社报道,日美10月29日签署的军事协议招致一片反对声。日本反对党和一些地方官员对日本与美国签署的一项新军事协议进行了批评。日本社会民主党一名高级官员说,有关美日联盟进行重大调整的协议是“安全政策方面的根本改变”。这一改变已经超出了《美日安全条约》的范畴。我们不能接受该协议。”“这一批准日本支援美国军事行动的协议是极为危险的。”

  军事一体化面临诸多问题

  日本《朝日新闻》发表文章说,日美军事一体化面临诸多问题。日本政府将不得不研究能够使自卫队参加多国部队成为可能的普通法律(永久法律)等对策。另外,就减轻日方负担的问题,是否能够得到美国方面的让步,这也将成为今后的课题。日向美国方面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希望尽快得出结论,横田基地的管制权、军民共用问题以及位于神奈川县相模原的综以便能够就合补给工厂等问题作出解释。”但是,美国方面对此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完)(来源:参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