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强军应对日军事挑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0:28 宁夏日报

  

中国强军应对日军事挑衅

    ■日本可能重走扩张主义老路

  日本首相小泉在国外一片反对声和国内相当多人劝他要谨慎避免进一步恶化同中韩关系的情况下,仍执意进行任期内的第五次参拜靖国神社。长期以来,日本保守势力一直在
谋划修改“和平宪法”,使日本成为可以对外发动战争的政治军事大国。

  由于存在美化上世纪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的强大势力,人们有理由担心将来日本可能重新成为一个扩张性的国家。

  面对这样一个日本,中国的对策是什么?

  ■不能为和平崛起而让步

  中国最高层领导,在紧抓经济建设中心任务不放松,实施和平外交方面,是做得相当不错的。我们同周边国家的关系,除日本外基本上都是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就可以证明这一点。中日之间出现的一系列矛盾与紧张,客观的西方舆论都认为是日本首先挑起的。在钓鱼岛和东海问题上,日本甚至摆出一副不惜动武的架势。这提示我们,尽管我们诚心诚意而且非常谨慎地追求和平地发展和复兴,但是一些敌对势力为了遏制中国的崛起,仍有可能进行军事挑衅。如果这种挑衅涉及领土主权等国家核心利益,而对方又一味咄咄逼人毫无调和妥协余地,难道我们为了“和平崛起”就只好拱手相让了吗?当然不行。

  ■中国必须要有强大国防力量

  中国一定要有两手准备:一是诚心诚意的和平外交,主张通过谈判解决一切争端;另一方面,必须拥有强大的国防力量,而且“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只有我们拥有必要的实力并表现出令人信服的决心,才能使挑衅者知难而退。当然,我们同日本的周旋一定要遵循“有理有利有节”的策略,包括认真研究与运用国际法和国际海洋法。这样才能争取国际舆论的同情与支持。

  有些学者和官员常常从善意出发,强调“同日本的关系,只能搞好,不能搞坏”。其实这样讲是很不明智的,只能使自己陷于被动。因为对方如果成心要搞坏,你又有什么办法?

  小泉政府就是有意在中日之间制造点紧张关系。这样才有利于它煽动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一方面藉以迫使中国让步;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制造一个“敌人”,以便修改宪法加速扩军。

  ■美国要为自身利益着想

  小泉政府敢于这样“横”,显然是自恃有美日联盟。我们的那些力主对日本要有“新思维”的观察家,大都在他们的“宏观战略思维”中突出地放入美日联盟这一因素。不否认美日联盟对日本具有在军事上提高其战力,在政治上注入强心剂的一定作用。但这只是问题的一方面。

  还应看到,今日的美日联盟之对中国与其在冷战时期之对前苏联存在着巨大差别。

  有两点美国是必须考虑的,一是中国与前苏联不同,它不想称霸,无意挑战美国的霸权;二是全球化已把中国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现在全球五百强中已有四百多家在中国有投资,总额已超过五千亿美元,其中美日都是大头。如果说中国是“世界工厂”,那么在这里世界各主要国家差不多都有“股份”。连美国大鹰派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本人,在上海也有50万美元的投资。美国不可能为了支持日本没有法理依据地侵占中国海疆要求,而甘愿被拉下水冒险同中国打一仗。因为那必将引起世界经济一场大灾难,显然也不符合美国自身利益。

  ■参拜神社可能诱发战争

  有些学者和观察家认为,日本对历史的解读和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是同其特殊的文化传统和价值观有关,应予以理解,并且认为现实问题比历史问题更重要,现实问题无疑比历史问题重要,但现实与历史是有关联的。日本如果不真正清算自己的军国主义史观,今后就有可能以不同的方式重走扩张主义老路。对此,美国许多有识之士也都心里有数。10月20日,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海德正式致函日驻美大使,强烈批评小泉坚持参拜靖国神社,并尖锐地指出:“祀奉战犯成了二战未解决历史的象征,同时也成了诱发太平洋战争的军国主义倾向的象征”。(据《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