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刑警称恐怖分子盗窃护照掩护袭击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0:46 北方网

  据法新社报道,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罗纳德-诺贝尔3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世界上目前共有1000万至1500万本空白护照被盗窃,恐怖分子大量使用这些盗窃护照进行掩护行动,使得全球反恐形势更加严峻。

  罗纳德-诺贝尔在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称,国际刑警组织共有181个成员国,但现在仅有数十个国家上报了空白护照被盗的资料。以这些国家空白护照被盗的情况来推算,目
前全球共有约1000万至1500万本护照被盗窃。罗纳德-诺贝尔在联合国安理会下属机构的会议上发出呼吁,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必须严肃对待这一问题。

  罗纳德-诺贝尔说,“如果国际刑警组织成员国对待失窃护照的态度,就像我们普通市民对待丢失

信用卡那样,那么这个世界上的恐怖分子及有组织犯罪活动将会现在少得多。在今年7月份举行的会议上,我们已经要求所有会员国在发生护照或旅行文件丢失时,必须及时报告给国际刑警组织,以便备案或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罗纳德-诺贝尔称,截止到目前,全球共有87个国家加入了国际刑警组织被盗护照的电脑档案库,其余100多个国家仍然没有确定是否采取此类行动。国际刑警组织的失窃护照数据库建于2002年,当时只有12个国家签字,数据库内登记的失窃护照数,也由最初的3000本,上升至800余万本。“除非所有的国家都愿意将信息共享,否则恐怖分子或犯罪集团会很容易的从一个国家进入另一个国家”,罗纳德-诺贝尔说。

  罗纳德-诺贝尔说,“我们都知道,1993年世贸中心发生爆炸时,恐怖分子拉姆兹-尤塞夫持的就是一本偷窃来的

伊拉克护照。2003年,塞尔维亚总理佐兰-金吉奇遭人暗杀,凶手所持的也是一本从克罗地亚偷窃来的护照,这本护照还在欧洲6个国家及新家坡加注了26次。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后,国际刑警组织今年2月份派出了3名专家,协同联合国对护照及相关情况进行了调查”。

  罗纳德-诺贝尔说,由于部分国家的大使馆或领事馆地处偏僻地区,窃贼或犯罪分子可以轻松破门而入,找到保险柜内留存的空白护照。一些国家也承认,某些腐败官员监守自盗也是造成大批空白护照流失的重要因素。这些被盗护照的买主通常是一些犯罪集团,他们转手卖出,其中不少就落入恐怖组织手中。诺贝尔称,恐怖分子知道如何躲避警方的追捕,他们利用空白护照伪造身份,冒险过境一两次就把假护照丢弃不用,警方很难将他们抓捕。(北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