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称亚洲人不是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唯一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1:00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约翰·博尔顿3日说,美国将放眼全世界寻找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继任者,而不会把候选范围锁定在亚洲。

  按惯例,联合国秘书长职位由世界各大洲轮流“坐庄”。在来自非洲的安南于明年12月31日离任之后,多数国家认为这次联合国秘书长的宝座应该轮到亚洲。在联合国历史上,至今唯一一位担任过秘书长的亚洲人是缅甸人吴丹,他的任期是在1961年到1971年。此后
30多年来,亚洲人就与联合国秘书长职位无缘。一些东欧国家则认为,东欧领导人也从未担任过该职务,这一次应该轮到他们。

  按照规定,联合国秘书长由联大在安理会推荐的候选人中挑选任命。每一位候选人需要获得至少9个安理会成员国和所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支持。此前,中国和俄罗斯已表示支持从亚洲选出一位联合国秘书长。

  在今年4月访问亚洲时,安南也表示,联合国成员国基本一致同意从亚洲推选出他的接班人。

  但是,

博尔顿在纽约举行的“反诽谤联盟”会议上发言时说,美国将在最大范围内寻找继任者。他认为,在联合国频频爆发腐败丑闻和在国际事务中影响力越来越小后,挑选一位称职的联合国秘书长是非常重要的,美国将在近几个月为此做出巨大努力。

  博尔顿还透露,美国想要在联合国系统外挑选一位既拥有充足国际政治经验又懂得国际事务管理的人才,以便对联合国所面临的问题提供全新的办法。

  截至目前,宣布参选的候选人有泰国副总理素拉革·沙田泰和曾担任过联合国裁军事务负责人的斯里兰卡和平谈判代表贾扬塔·达纳帕拉。

  韩国外长潘基文和东帝汶国务兼外交与合作部长若泽·拉莫斯·奥尔塔也曾表示对参选很感兴趣。(孙佳悦)(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