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黎骚乱专题 > 正文

法国巴黎骚乱升级 有人向警察开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5:24 新民晚报
法国巴黎骚乱升级有人向警察开枪
警方逮捕非洲裔骚乱分子

    法国巴黎周边的骚乱3日升级,骚乱中有人向警察开枪。有人担心,“40个夜晚暴乱”的宣言可能成为现实。骚乱暴露出法国在移民与同化政策上的积弊以及错综复杂的政治斗争。

  骚乱升级

  3日晚上,骚乱中响起了枪声。在巴黎北部塞纳-圣但尼省传出4声枪响,开枪者的目标是警察与消防员,所幸无人受伤。

  骚乱升级的苗头还表现在暴力方式与规模的扩大。骚乱参与者已不满足于纵火焚烧、投掷石块。3日早上,两列连接巴黎与戴高乐机场的通勤列车遭石头袭击,其中一条被迫中止运行。在骚乱破坏最严重的欧奈苏布瓦镇,青年们围攻了警察局,纵火点着一家车行、一家超市与体育馆。

  仅在塞纳-圣但尼省,一周来的骚乱已造成9人受伤,315辆车遭毁。

  同化失败

  此次骚乱的导火索是上月巴黎郊区两名少年在躲避警察时触电身亡。愤怒的青年开始纵火发泄不满,骚乱迅速蔓延到周边10多个城镇。

  一些人把骚乱的扩大归咎于内政部长萨尔科奇的“暴言”。骚乱刚起时,他声称要用高压水枪“清除”郊区的“乌合之众”。

  但更多的人把骚乱归结到两个原因。其一是大城市与周边郊区贫富、治安、就业上的强烈落差;其二是法国一直以来寻求的种族、民族、文化同化政策并不成功。

  这次发生骚乱的巴黎周边地区主要聚居着非洲与阿拉伯移民。他们大多居住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造的房子里。政府当年为缓和巴黎城区住房压力,在郊区集中兴建了大批住宅。高人口密度,移民众多,高失业率,使这些地区逐渐成为贫困、犯罪、吸毒的代名词。在政府提供的公共住宅区,15岁-25岁青年人的失业率甚至高达40%。居住区的相对隔绝,让政府推行的文化融合遭遇障碍。这些移民和在法国出生的下一代抱怨受警察骚扰,并且在就业等方面受到排斥。

  巴黎郊区埃夫里市长瓦尔斯说:“我们正在为30多年来的社会、地域、种族隔离付出代价。”

  政治纷争

  欧洲媒体认为,作为法国后年总统大选的有力候选人,内政部长萨尔科奇开始为他的强硬发言付出代价。英国《每日电讯报》说,“清除”郊区“乌合之众”的说法简直是极右翼的口气。

  在执政党内部,强硬派的萨尔科奇阵营与温和派的德维尔潘阵营之间出现分裂。捷克《人民报》说,萨尔科奇与德维尔潘都想利用这次骚乱打击对手,为自己的竞选捞取政治资本。

  一些欧洲右翼党人则把这次骚乱视为“对欧洲的一个警告”,因为许多欧洲国家面临同样的移民与文化融合、经济差异问题。奥地利自由党主席施特拉赫在3日说,如果欧洲国家移民政策不改,法国的骚乱也会在欧洲其他国家上演。施特拉赫主张实行更严格的移民政策。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巴黎骚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