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黎骚乱波及20个城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0:05 新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 法国首都巴黎的骚乱3日进入第8天,骚乱再次升级,范围已波及郊区至少20座城镇,骚乱同时也出现新的不良征兆,骚乱中有人向警察与消防员开枪。代表警方的工会形容巴黎郊区已陷入“内战”,要求当局颁布戒严以控制情况。据美联社报道,法国内政部长尼古拉·萨尔科齐3日称,巴黎数个郊区2日夜发生的骚乱并不是“自然发生的”,而是“经过精心组织的”。

  参与者枪口对准警察

  3日晚上,骚乱中响起了枪声。在巴黎北部的塞纳-圣但尼省,3处骚乱现场传出4声枪响,开枪者的目标是警察与消防员。所幸无人受伤。“这太严重了。我们害怕今晚情况会变得更糟,”巴黎警察和国家保安队联合会秘书长弗朗西斯·马萨内说。

  骚乱参与者已不满足于纵火焚车、烧店、投掷石块。3日早上,两辆连接巴黎与戴高乐机场的通勤列车遭到石头袭击,一条线路被迫中止运行。袭击者威逼列车停下来,并打破了列车车窗,其中一名女性乘客被玻璃划伤。在骚乱破坏最严重地区的欧奈苏布瓦镇,青年们围攻了一个警察局,纵火点着一家雷诺车行、一家超市与当地的体育馆。仅在塞纳-圣但尼省,一周来的骚乱已造成9人受伤,315辆车遭到焚毁。

  城乡差别加剧骚乱蔓延

  巴黎骚乱一再蔓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其一是法国大城市与周边郊区贫富、治安、就业上的强烈落差;其二是法国一直以来寻求的种族、民族、文化同化政策反而加深了对立。这次发生骚乱的巴黎周边地区主要聚居着非洲与阿拉伯人移民。高人口密度,移民众多,高失业率,使这些地区逐渐成为贫困、犯罪、吸毒、被遗忘者与被损害者的代名词。

  旅法华人暂未受影响

  巴黎克利希苏布瓦镇发生骚乱后,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内政组的张建国参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旅居法国的华人主要聚居在巴黎近郊的十三区,不是骚乱的事发地,因此骚乱未对华人的生活造成影响。

  张参赞透露,目前使馆仍在关注骚乱的态势,特别是旅法华人的生活情况。到目前为止,使馆尚未接到有关华人的相关反应。

  下图为昨日,在法国首都巴黎郊区欧奈苏布瓦,消防队员正在燃烧的建筑前灭火。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