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广雅中学找到张之洞建校奏折 校友赠仿真品贺母校117周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8:1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谢苗枫 通讯员/龙国华)明日是广东广雅中学117周年校庆。昨日,校友戴国雄给该校送来一份弥足珍贵的生日礼物——学校创始人张之洞书写的《创建两广诸生合课书院奏折》、《请颁广雅书院御书匾额折》两奏折正本的仿真品。至此,广雅中学已成功把皇帝御批建校正副本全套奏折仿真件收录馆藏,成为国内第一所集齐“出世纸”的百年名校。

  “……广东省城西北五里,源头乡北方择地一区,其地山川秀杰风土清旷,建造书院一所名曰广雅书院……”,昨日,在学校的展示下,记者看到了曾为两广总督的张之洞在光绪十三年七月二十五日以馆阁体向皇帝上呈的正本奏折《创建两广诸生合课书院奏折》仿真品,表明了正是张之洞亲自为广雅书院选址,最后在省城西北五里的源头乡,选中了124亩地为广雅书院的基址。而书于光绪十五年的《请颁广雅书院御书匾额折》则主要表达了创建书院后,张之洞请求皇帝颁发御书匾额的内容。

  广雅中学前身广雅书院为中国近代著名书院之一,于1888年由清代名臣张之洞创建,被誉为“中国近现代教育史的活的见证”。他亲自将书院定名为“广雅”,取义“广者大也,雅者正也”,即把培养学识渊博、品行雅正的人才作为办学之根本。

  此次“出世纸”能完璧归赵,该校1958届校友戴国雄功不可没。据悉,现年66岁的戴国雄退休前为广州第七中学语文老师,他与先父均毕业于广雅。从2000年6月起,戴国雄就以一生积蓄泡书海、寻老师,遍访国家各级及高校图书馆、档案馆、方志馆,要为母校编出一本能客观全面反映广雅原貌的《广雅书院资料汇编》。其中,戴国雄去年成功地通过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找到了广雅的“出世纸”录副本,今年又在该馆“刨”得正本。“没有母校奠定人生基础,我们都不可能有今天。”提起广雅,戴着深厚眼镜、一头银发的戴国雄一脸深情。

  据介绍,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保存着3000多万件档案。当获悉戴国雄为重现广雅原貌而不惜在民间“踏破铁鞋”,档案馆领导亲自签批,要求尽快替广雅中学制作出该两奏折的仿真品。

  据悉,目前能拥有皇帝御批正副本奏折全套的百年名校,目前只有广雅中学一所。档案馆一位有关负责人认为,历史档案应该为社会经济、政治、文化服务,否则只会是一张废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