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黎骚乱出现升级苗头(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8:57 天津日报

  本报北京专电目前,巴黎市郊骚乱已经进入第八天。11月3日晚上,东部城市第戎有数辆汽车被点燃,这是巴黎以外地区首次出现骚乱迹象。同一天,巴黎市郊的骚乱人群向警方射击,这是骚乱开始以来首次出现开枪行为。

  据路透社11月4日报道,巴黎西北部郊区3日晚再次发生袭击事件。北部的一所学校和一辆公共汽车被骚乱人群点燃,火光冲天,西部地区有数辆汽车被焚烧。在骚乱较为
严重的东北部塞纳-圣丹尼县,约有40多辆汽车被焚烧。警方派出1000多名防暴警察维持治安,逮捕30多人。骚乱人群曾向警车开枪,但没造成人员伤亡。

  这场骚乱始于10月27日。当晚,两名北非裔少年在巴黎北部市郊克利希苏布瓦市遭警察追捕,不慎触电身亡。该市数百名青少年因此走上街头抗议,其中多为北非血统的穆斯林。此后骚乱规模越来越大,人们抗议种族歧视,焚烧汽车和垃圾桶,打砸店铺和政府建筑,并与警方发生冲突。

  尽管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已经会见了出事少年的家属,承诺将展开全面调查,并呼吁当地民众保持冷静,但骚乱事件还是相继发生。

  一些人把骚乱的扩大归咎于法国内政部长尼古拉·萨尔科奇的“暴言”。骚乱刚起时,这位内政部长声称要用高压水枪“清除”郊区的“乌合之众”。

  但更多的人把骚乱归结到两个原因。其一是法国大城市与周边郊区贫富、治安、就业上的强烈落差;其二是法国一直以来寻求的种族、民族、文化同化政策反而加深了对立。

  这次发生骚乱的巴黎周边地区主要聚居着非洲与阿拉伯人移民。他们大多居住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建造的房子里。法国政府当年为缓和巴黎城区住房压力,在郊区及周边省份集中兴建了大批住宅楼。

  高人口密度,移民众多,高失业率,使这些地区逐渐成为贫困、犯罪、吸毒、被遗忘者与被损害者的代名词。尤其在政府提供的公共住宅区,15岁至25岁青年人的失业率甚至高达40%。

  城区与郊区的相对隔绝,也让法国政府推行的文化融合遭到“地缘文化”障碍。这些移民和他们在法国出生的下一代抱怨饱受警察骚扰,并且在就业、置业、机会上受到排斥。

  巴黎郊区埃夫里市长曼努埃尔·瓦尔斯对德新社记者说:“我们正在为30多年来的社会、地域、种族隔离付出代价。”

  法国政府已经举行了一系列紧急会议。德维尔潘表示政府不会向巴黎郊区的暴力事件“屈服”,恢复公共秩序是法国当前的首要任务。

  图1:街头抗议青年

  图2:被毁坏的公共汽车

  图3:11月3日,在法国首都巴黎郊区勒布朗—梅尼勒,消防队员正在燃烧的汽车前灭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