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俄发表总理定期会晤公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2:35 黑龙江日报

  本报综合消息中国和俄罗斯4日共同发表中俄总理第十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公报提出,双方将加强能源领域合作,并深化中俄航天领域的长期合作。

  公报称,双方支持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管道运输公司研究从俄罗斯到中国的原油管道设计和建设问题的工作。双方支持两国石油气企业采取多种方式合作,包括组建合资公司的方式,在石油开采和加工领域尽快取得实质性成果,欢迎扩大在中国、俄罗
斯以及第三国境内油气项目合作的可能性。双方将努力保障从俄罗斯向中国铁路供油的稳定性,从2006年起供油不少于1500万吨。

  公报表示,中俄双方将积极推动在天然气领域的合作,支持加快研究实施从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向中国供气项目。今年7月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和俄统一电力公司签署的长期合作协定十分重要,双方还将为两国企业在中国境内及其他国家的电力项目共同生产主要电力设备的合作提供协助。

  公报称,根据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及俄开发东西伯利亚与远东地区战略,协调两国上述地区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地区合作,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为进出口货物通过两国边境创造便利条件,促进边境地区发展密切的经贸联系。

  公报称,双方将共同努力加强和平利用原子能领域合作,包括核电站建设、核燃料循环领域。

  关于深化中俄航天领域的长期合作,公报亦有详细表述。公报指出,双方将及时落实中俄航天领域2004年至2006年合作纲要,责成航天合作分委会起草并于第七次例会上通过中俄航天领域2007年及今后几年的合作纲要,重点关注航天领域共同大项目合作;探讨月球和深空探测领域的合作可能性。

  双方还认为,有必要加快两国航天部门在北京和莫斯科设立代表处的工作。

  双方签署了《联合公报》、《中俄关于在俄学习汉语和在华学习俄语的合作协议》、《中国商务部与俄经贸部关于2006年至2010年中俄经贸合作发展规划的谅解备忘录》等十一个文件。

  (黑龙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