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支线纳入下阶段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2:35 黑龙江日报

  据《北京晨报》报道 扑朔迷离的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线 泰纳线,究竟通过何种路线到达中国?在俄罗斯总理昨天到达北京前,俄副总理茹科夫近日在本国首次详解了这张路线图,称中国支线已纳入下阶段日程。这也是俄官方对这条输华石油管线的技术性进展作出的有实质意义的表态。

  此次俄总理访华,一个重要的日程是两国的能源合作协议。

  去年底,俄弃中俄“安大线”不用,选择了“泰纳线”;之后,俄政府承诺,要先修通往中国的支线。

  茹科夫此次在书面解释中说,在“泰纳线”第二阶段项目的经济技术论证通过俄政府的验收和批准后,他们将讨论修建一条至中国的分管道问题及中国有关单位依据俄现行法律参与东西伯利亚石油和天然气田开采的问题。

  茹科夫是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书面采访时作出详细描述的。

  茹科夫说,去年12月,俄政府就作出设计建立东线输油管线的决定,这条管线从泰舍特经过斯科沃罗季诺至佩列沃兹兹纳亚湾滨海边疆区 ,年石油运输量将达8000万吨。

  今年4月,俄确定了修建该输油管线的几个阶段,并成立了一个跨部门工作小组,专门负责东西伯利亚至太平洋输油管线的设计和建设问题。

  在第一阶段,将修建泰舍特—乌斯季—库塔 伊尔库茨克州 —卡赞奇市 伊尔库茨克州 —腾达阿穆尔州 —斯科沃罗季诺 阿穆尔州的输油管线和佩列沃兹兹纳亚湾石油储运设施,该期工程的年石油输送总量将达3000万吨。

  东西伯利亚至太平洋石油输送设施第一阶段的建设预计在2008年上半年完工。第一阶段建设所需资金将由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融资解决;第二阶段将修建斯科沃罗季诺至佩列沃兹兹纳亚湾输油管线,其年输送能力为5000万吨。

  到2020年,整个输油管线的年输送能力将达8000万吨。迄今,这条管线的经济技术论证工作已经结束,俄有关部门已举行公众听证会,并正在交国家验收。

  目前,中国的石油引进战略重心已偏向于陆路,其中,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已启动了一条石油管线的建设,“泰纳线”一旦成型,将给中国的陆上石油战略再上一道“保险”。

  (黑龙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