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加坡资政称日本应学德国承认过去所犯错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2: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5日电 据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日前接受日本《朝日新闻》专访时,重复许多欧洲和亚洲领导人的看法,建议日本学习德国。德国在战争问题上坦诚地承认了希特勒的罪行,以一种“净化过去”的方式,公开承认过去的错误,并采取必要的行动去了结二战这段历史,做到言行一致。

  吴作栋表示,虽然小泉最近的参拜靖国神社改变了形式,但他还是应该料想其他国家
,尤其是中国和韩国的反应。

  “这确实是个会引发敏感情绪的问题,因为许多人仍然记得在二次世界大战时所遭到的蹂躏,以及日本在这场战争中的角色。因此,小泉首相参拜供奉了包括甲级战犯在内的战死者的靖国神社,对日本国外的人来说,是具有象征意义的。”

  他认为,日本和韩国的紧张关系,相对于中国和日本的紧张关系,虽对本区域造成较低程度的影响,这是因为韩国的经济规模比中国小。但是,任何的紧张关系都将冲击东北亚的稳定,并影响外界对这个区域的信心。

  对于

中日关系,他指出历史是两国之间至关重大的问题。

  “我认为中国会看待(日本)的道歉和行动。因此,你虽有(万隆亚非会议上的)道歉,然而他(小泉首相)却又去参拜靖国神社,因此对中国来说,你们(日本)是缺乏诚意的。”

  吴作栋进一步指出,日本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改革过程中争取成为常任理事国,却无法获得多数亚洲国家的支持,正是因为日本无法面对历史。

  “许多国家都是日本

二战侵略行为的受害者,因此不信任的因素已经存在,你(日本)不愿面对这段历史,而其他国家却愿意这么做,你叫它们如何支持日本进入联合国安理会?”

  谈到日本在本区域的安全角色,吴资政认为它可以同其他国家,如中国和美国合作,在

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尼三个沿岸国家的领导下,共同为维护马六甲海峡的安全作出贡献,例如对付海盗以及恐怖分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