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打针疼不疼关键在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0:00 东南早报

  据新华社电日美学者通过一项共同研究发现,打针疼不疼,关键不在于打针的技巧和注射时间长短,而在于患者的心理。

  日本兵库县西宫市脑神经外科医师小山哲男和美国学者以10人为测试对象,推导出这一发现。

  为把灼热的痛苦感觉传给大脑,研究者用热的小金属片刺激测试者的腿肚子,每隔15秒与30秒,依次给予45及50摄氏度的热刺激。如此反复多次,让测试者的大脑记住刺激类型,从而使他们觉得间隔长的热刺激相对更难以忍受。

  研究者随后改变刺激模式,间隔15秒让实验者接受50摄氏度的热刺激。磁共振成像装置对大脑活动的观测结果显示,与间隔30秒施以同样温度的热刺激相比,大脑中的疼痛感知活动降低,痛苦感约减少30%。也就是说,测试者接受同样热刺激,而感受痛苦程度却发生变化。

  小山医师说,这一实验结果在某种程度上表明,注射前医生反复对患者说“不疼”是一种有科学依据的止痛法,因为这种暗示确实能减轻患者的疼痛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