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洲希望香港世贸会议解决美洲自由贸易区争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0:25 新华网

  新华网马德普拉塔(阿根廷)11月5日电(记者喻广生 潘国俊)正在这里举行的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因围绕是否重新启动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出现严重争端,34个与会国普遍希望将于下月在香港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部长会议能有助于解决他们的分歧。

  围绕重新启动自由贸易区计划问题与会国家意见分成三派:委内瑞拉认为美国企图利用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在西半球推行霸权主义,主张彻底埋葬这一计划;以墨西哥为代表
的一些国家主张明年下半年重开自由贸易区谈判;以巴西和阿根廷为代表的南方共同市场国家和其他一些南美洲国家则主张暂时搁置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

  尽管如此,与会各国在美洲首脑会上普遍表示希望进一步推动多哈回合新一轮谈判,并在香港世贸会议上就发达国家农业补贴问题的谈判取得进展。

  巴西外长阿莫林4日对媒体说,这不是一个埋葬还是复苏美洲自由贸易区的问题,而是在香港会议进展的基础上等待时机的问题。阿莫林表示同意美国总统布什说的当前最重要的是世贸组织会议。布什在前来阿根廷之前承认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已经搁浅,但他认为世贸组织会议成功将会推动重启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因苏尔萨也希望香港世贸会议有助于解决已经冻结的自由贸易区谈判问题。阿根廷政府在与美国代表团举行会谈时则希望美国政府能在世贸组织会议上就农业补贴问题作出让步。

  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是美国克林顿政府在1994年第一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正式提出的,2003年12月,迈阿密美洲国家贸易部长会议因农业补贴等问题的分歧使谈判陷入僵局。美国政府希望在这届首脑会上能重新启动已经搁浅近两年的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但这一主张遭到包括会议东道国阿根廷在内的一些拉美国家的强烈反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