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一轮六方会谈有新希望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0:36 新京报

  第四轮六方会谈结束后仅7个星期第五轮六方会谈就如期举行,会谈的进程实质性地加速了。然而,轻水反应堆问题的本质,不是简单的和平核能开发问题,而是美朝之间缺乏互信和依然存在的尖锐对立的继续。

  ———朱锋

  11月9日,第五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将在北京举行。目前,各方代表已经相继到达北京,第四轮六方会谈结束后仅仅过了7个星期第五轮六方会谈就如期举行,六方会谈的进程实质性地加速了。

  第五轮六方会谈从议题到形式来看,将是第四轮六方会谈的延续。然而,《共同声明》中依然存在着分歧,特别是美朝两国在朝鲜是否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以及究竟是美国先提供轻水反应堆、还是朝鲜先弃核的原则性分歧。即便美朝在过去6个多星期中通过“纽约渠道”进行了多次接触,但迄今为止,美朝双方在轻水反应堆问题上的尖锐对立似乎并没有缩小。轻水反应堆问题很可能将会成为第五轮六方会谈难以取得新进展的“瓶颈”因素。

  布什政府非常希望第五轮六方会谈能够继续往前走,以便尽快地启动朝鲜实质性的弃核进程。为此,美国将会要求朝鲜在第五轮六方会谈中全面公布自己的核计划与核设施,包括在《共同声明》中被人为“模糊化”、但美国始终盯着不放的一个问题:朝鲜是否真正有秘密的浓缩铀计划。同时,美国也将要求与会的其他各方共同制定时间表,力压朝鲜同意国际核查人员进入朝鲜和在国际核查人员直接监督下的弃核步骤。对于“轻水反应堆”问题,美国的立场将会继续维持《共同声明》的提法,那就是轻水反应堆问题可以在朝鲜开始弃核进程之后的“适当时间”进行讨论。

  布什政府现在做出了软硬两手要交替使用的准备。从硬的一手来说,白宫在10月要求朝鲜的邻国禁止朝鲜飞机在其领空的无害通行权,以防止朝鲜向恐怖分子“走私”核材料。美国还冻结了朝鲜7家公司在美境内的资产。而软的一手,就是再三表示愿意恢复美朝高层访问,愿意和朝鲜进行直接的对话。

  但平壤恐怕也不会从目前所坚持的态度上轻易后退。说到底,朝鲜担心的是如果不让美国同意先提供轻水反应堆,弃核之后的朝鲜很可能难以再拥有足够的筹码迫使美国和日本认真对待朝鲜要求获得援助、补偿以及和美日关系正常化的基本要求。到时,朝鲜很可能把所有的“家底”都摊出来而收不回去;如果美日转而追求新的强硬和压力政策,那么朝鲜很可能在核问题上要么“一无所获”,要么真的就“一退千里”,在得不到想要的各种好处之前就被迫把牌打光。

  所以,轻水反应堆问题的本质,不是简单的和平核能开发问题,而是美朝之间缺乏互信和依然存在的尖锐对立的继续。正因为如此,朝鲜代表11月4日在北京特别对媒体指称,朝鲜的立场非常清楚、而且也不准备做出改变。

  然而,政治与外交解决朝核问题的六方进程必须向前发展。美朝双方都必须放弃单纯从自身立场和利益估算出发做出的政策选择,信任六方会谈多边机制的力量,让多边会谈在艰巨的对话中保持前进的势头。

  □朱锋(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