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乱!乱!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6:00 重庆时报

  

乱!乱!乱!(图)

  抗议者们正与防暴警察对峙

  

乱!乱!乱!(图)

  一个戴假面具的抗议者

  

乱!乱!乱!(图)

  示威者飞踹玻璃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4日在阿根廷海滨城市马德普拉塔开幕后,一场酝酿多时的反美游行迅速演变成大规模骚乱。4000名示威者打砸商店,焚烧美国国旗,与警方激烈对峙。美国总统布什的车队不得不绕道而过。

  与此同时,一贯与布什唱对台戏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号召“埋葬”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声称即使各方达成协议,也绝不会签署这一峰会宣言。

  骚乱

  游行引发暴力冲突

  据报道,在峰会正式开幕前,来自阿根廷、巴西、委内瑞拉等国的4万多人在马德普拉塔的一个大型体育场举行“反布什”和平集会,人们高呼“布什滚蛋”,并焚烧美国国旗。阿根廷前足球明星马拉多纳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双双参加了这一活动。

  在集会之后,约4000多名示威人士向首脑会议现场进发并同警方发生冲突。

  马德普拉塔主干道哥伦布大街距首脑会议现场只有400米,防暴警察、骑警和宪兵在此地设立了三道警戒线。据报道,会议开幕后不到半小时,大批游行示威人员开始向这条大街集结,在安全区隔离障前与警方形成对峙。游行示威者高呼反美口号,焚烧美国国旗。然后,石块和水泥块如雨点般砸向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

  警方随即向示威人群发射了催泪弹和橡皮子弹予以回应。呛人的瓦斯浓烟,弥漫整个大街。大部分示威者被迫后撤,并与发射催泪瓦斯与橡皮子弹的防暴警察发生“街头巷战”,示威游行迅速演变成大规模骚乱。

  目击:暴徒点燃银行

  目击者说,双方冲突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为避免局势失控,大批荷枪实弹的防暴摩托警察迅速进入安全区外街区,驱散了示威人群。冲击会场不成后,示威者转移了攻击目标。他们手持木棒,开始打砸并抢劫大街两旁的商店,一些人甚至点燃了一家银行。刹那间,银行浓烟滚滚。大街上到处是门窗玻璃碎片,一片狼藉,有的电话亭被砸得粉碎。

  此后,骑着摩托车的防暴警察与暴徒展开了“猫捉老鼠”式的追逐,一些示威人员则手持棍棒与弹弓回击,现场一片混乱。

  目前骚乱已暂时得到平息,警方至少逮捕了60多名示威者。当地媒体报道称,共有20多人受伤,但是警方一直没有对此作出证实。

  据悉,除了在峰会的举办地马德普拉塔外,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也发生反对美国和布什访问的抗议示威和流血冲突。

  心乱

  布什车队被迫绕道而过

  受到骚乱的影响,美国总统布什的车队被迫绕道以避开冲突。目击者称,布什车队从所下榻的饭店出发后,绕过了示威者集中的一条道路,改道前往与会。

  据悉,布什目前在拉美国家不受欢迎。很多民众反对美国发起的“伊战”,并相信布什政府倡导的自由贸易区将使美洲数百万民众陷入贫穷境地。

  不过,也许是见惯了大风大浪,被骚乱惊扰的布什抵达会场时显得丝毫没有受到影响,而峰会也在当天下午准时开幕。

  为了确保本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顺利进行和与会各国首脑的安全,阿根廷方面共调集了7000多名警察。警方以会议场地为中心,设立了一个包括250个街区的隔离区。隔离区每个路口都架上了两米多高的铁丝网路障,警察24小时进行安全警戒。阿根廷当局还加强了会场当地的海空防卫。

  内乱

  查韦斯将拒签峰会宣言

  据报道,能否重新启动搁浅两年的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是本届峰会关注的焦点,但与会各国领导人对此意见不一。

  一贯与布什唱对台戏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5日突然公开表示,他将拒绝签署在美洲实行自由贸易的峰会宣言。这是他首次发出这一威胁。查韦斯对抗议者们发表讲话说,他会打破美国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计划,并挫败美“帝国主义”。他还呼吁参加集会的数万人支持他的行动,与他一起挫败自由贸易政策。

  据悉,美国政府认为,缓解贫困的最佳途径就是自由贸易,但是美洲各国在贸易自由问题上存在的分歧很大。

  美洲的一些政界人士和活动分子长期以来激烈反对经济全球化,他们认为正是自由贸易造成和加剧了他们国家的贫困。虽然这次与会的34个国家中有29个国家支持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占多数,但是反对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美洲国家则包括会议东道国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和巴拉圭等,其中巴西与阿根廷是南美地区最有影响的两个大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