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石油巨头暴富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8:1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新华社纽约11月4日电全球第四大石油公司——总部位于巴黎的法国道达尔公司4日出炉的季报显示,该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3.9亿美元,高出华尔街预期1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劲增32%,总收入为463亿美元,同比增长19%。至此,世界五大石油公司都创下了历史上最佳的第三季度业绩。

  石油巨头暴富

  虽然多次受到飓风打击,但由于油价高企不下,石油巨头们却都是“减产增收”,有的甚至已经富可敌国。世界头号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今年第三季度的盈利同比大幅攀升了75%,达到99.2亿美元,创下历史上企业最高季度盈利;总收入比去年同期跳升32%,增至1007.2亿美元。

  全球第二大石油公司英国石油公司第三季度的盈利和营业收入则分别达到65.3亿和977.3亿美元,同比分别大涨了34%和46%。另外,名列第三的英荷壳牌公司也宣布第三季度盈利攀升68%,达到创纪录的73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五的雪佛龙石油公司第三季度的盈利和营业收入也分别大增了12%和34%。

  美国国会发难

  不过,就在石油大亨们“数钱数到手抽筋”的同时,他们却可能面临美国两党议员们的联手发难,因为选民们已经对汽油和取暖油价格的高涨叫苦不迭。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3日在国会作证时曾表示,由于取暖油价格高企,今年冬天美国消费者可能将面对令人吃惊的高额取暖费用。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会三大委员会已经决定在下周围绕石油价格举行听证会,埃克森-美孚、康菲、壳牌公司美国分部等各大石油公司负责人都将到华盛顿接受质询,向国会解释“石油公司要对高油价承担什么责任”。

  要求承担责任

  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希拉里说:“石油公司近来公布的利润创下纪录,进一步证明他们应该采取行动承担责任,并利用他们的巨额利润来解决国家的能源问题。”同样来自纽约州的民主党参议员舒默的说法更为直接,“大石油公司像土匪一样获取利润,而普通美国家庭的利益却因为高昂的汽油价格而受到损害”。来自艾奥瓦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参院财政委员会主席格拉斯利1日也表示,“石油公司应该尽一些义务,把它们的第三季度收益捐出一部分,帮助不堪油价重负的低收入家庭和老年人”。

  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弗里斯特早在上个月就要求国会三大委员会对石油公司是否涉嫌抬高油价进行隔离调查,他表示,“如果发现石油公司有操纵价格、损害消费者以自肥的行为,应将其无情曝光,并绳之以法”。弗里斯特透露,他将与其他议员联合起草一项联邦反价格欺诈法,对石油公司课以利润附加税,用于减少政府赤字和进行灾后重建,同时还可以刺激消费。在此之前,民主党参议员多根和多德也曾呼吁国会通过相关立法,给大发横财的石油公司加税。

  近年来一路顺风顺水的石油业如何应对美国国会的“三堂会审”,人们将拭目以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