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四千示威者:布什滚出阿根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8:49 东方网-劳动报

  美洲首脑会议在反自由贸易区抗议声中开幕

  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4日下午在阿根廷的马德普拉塔开幕后不久,大约4000名游行示威者高呼“布什滚出阿根廷”、“布什是法西斯”等反美口号,在当地与警方发生暴力冲突并引发骚乱。

  马德普拉塔主干道哥伦布大街距首脑会议现场只有400米,防暴警察、骑警和宪兵在此地设立了三道警戒线。会议开幕后不到半小时,大批游行示威人员开始向这条大街集结,在安全区隔离障前与警方形成对峙。游行示威者高呼反美口号,焚烧美国国旗。然后,石块和水泥块如雨点般砸向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

  警方向示威人群发射了催泪弹和橡皮子弹予以回应。呛人的瓦斯浓烟,弥漫整个大街。大部分示威者被迫后撤,有示威者捡起地上还在冒烟的瓦斯弹投向警方还击。双方冲突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为避免局势失控,大批荷枪实弹的防暴摩托警察迅速进入安全区外街区,驱散了示威人群。

  目前骚乱已暂时得到平息。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警方至少逮捕了60多名示威者,有一些警察和示威者受伤,数目不详。

  4日上午,来自阿根廷、巴西和委内瑞拉等国的4万多人还在马德普拉塔一个大型体育场举行集会,抗议美国总统布什参加本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和美国有关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提议。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当天也发生了反美示威游行。

  为了确保本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顺利进行和与会各国首脑的安全,阿根廷方面共调集了7000多名警察。

  □欣华图为在阿根廷马德普拉塔市中心通往会议中心的科伦布大街,防暴警察严阵以待,试图驱散示威者。

  相关链接

  在大规模抗议示威和反对建立美洲贸易自由区的呼声中,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4日在阿根廷南部海滨城市马德普拉塔市开幕。34个国家领导人出席为期两天的首脑会议。

  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主题为“创造就业、消除贫困、加强民主执政能力”,但能否重新启动搁浅两年的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也是本届峰会关注的焦点。针对重启美洲贸易自由区谈判问题,委内瑞拉和南方共同市场国家(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的反对呼声较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