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空口袋”要收获 遭遇查韦斯送“铲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3:2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布什在前往阿根廷参加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前,对媒体开玩笑,“我这次去可是空着口袋的”。言下之意是要好好收获一番,这个“收获”很大程度上是希望能在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中取得进展。对于布什总统的“空口袋”,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却只想送一把“铲子”,他在谈到美洲自由贸易区时宣称,他参加峰会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将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送入坟墓,他开玩笑说:“我连铲子都带来了。”

  查韦斯一向以反美著称,“语不惊人誓不休”是其一大特点,但布什若认为想往“空口袋”里送“铲子”的只有查韦斯一人,那就大错特错了。包括巴西、阿根廷在内的多个国家已经明确表示,如果美国不愿取消农业补贴、不改变现行反倾销法律,美洲自由贸易区免谈!即便是已经和美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部分拉美国家,对于规划中的美洲自由贸易区也是腹诽多多,所谓“北起阿拉斯加、南到阿根廷”的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从目前情况看,仍是空中楼阁一座。

  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倡议是由时任美国总统布什(老布什)在20世纪90年代初提出的,而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之所以陷入僵局,很大一部分责任在于美国的“私心”。以消除贸易壁垒为例,美国一方面宣称将开放国内市场,但同时却死咬现行的农业补贴政策和反倾销法律不放,这让以出口农产品和自然资源等为主的拉美国家明摆着只有吃亏的份。这样的“诚意”拉美国家如何消受得了?就连美国的《纽约时报》也忍不住要说上两句实话,“美洲自由贸易区是美国全球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借拉美以抗衡美国以外的经济实体,而且现在拉美和亚太走得已经太近了”。

  当然美洲自由贸易区对拉美国家并非一无是处,在该地区多数国家所奉行了几十年的以进口带动经济发展的模式已走到尽头之时,与发达国家加强贸易、投资、技术转让、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合作的确是条很好的出路,问题是有没有必要去成为别人的棋子,填满某些国家的“空口袋”?

  来源:解放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