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洲峰会落幕美国政策受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4:59 深圳晚报

  34个国家的领导人未能就重启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达成一致

  美洲峰会落幕美国政策受挫

  为期两天的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5日在这里闭幕,与会各国领导人尚未就会议的最后文件达成协议。美国总统布什未等谈判结束便离开阿根廷前往巴西访问,商讨美洲自由
贸易区(FTAA)相关事宜。

  美联社分析认为,布什对峰会原本就没抱什么希望,所以这一结果可能与布什的期望值大致相符。

  美洲峰会5日是最后一天,但原定于午饭前结束的谈判一直持续到晚上。谈判人员取消午餐,闭幕式和峰会声明发布也都因此推迟。

  分析人士认为,峰会最后声明可能涵盖拉丁美洲地区一些关键问题,如工作机会、移民、救灾等,但FTAA无疑是此次峰会讨论的主要内容。

  与会34国中,美国、墨西哥等29国希望将明年4月定为FTAA谈判启动的最后期限,但遭到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等南方共同市场四国与委内瑞拉反对。

  巴西以目前应着重应对世界贸易组织谈判为由,拒绝设立FTAA谈判启动期限。

  美国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级谈判代表说,各国可能在是否于明年启动FTAA谈判问题上商定一种模糊表达方式。

  美联社报道说,这可能就是布什所能期望的结果,因为布什此行原本就没抱多大希望。

  美国官员说,这次峰会有助于美国在美洲地区重新树立形象。自“9·11”恐怖袭击以来,美国对美洲的兴趣好像日渐萎缩,而布什此行就是要重申美国对这一地区的责任。

  而美国美洲政策的主要内容就是FTAA。布什说,FTAA将为美洲国家开辟新市场,同时给拉丁美洲地区带来财富和工作机会,是帮助拉美民众提高生活水平的最佳途径。但布什离开华盛顿前曾承认,FTAA遇到阻碍。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4日在马德普拉塔一座足球场对4万名抗议者发表演讲,指责美国试图强迫美洲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议,并呼吁他们团结起来共同反对帝国主义,“埋葬”FTAA计划。邓玉山(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