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第4届美洲峰会无果而终 查韦斯:"埋葬"FTAA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8:29 国际在线

  

第4届美洲峰会无果而终查韦斯:"埋葬"FTAA计划

  美洲峰会遭到当地民众激烈反对,一名抗议者用自制弹弓向防暴警察射击

  第四届美洲国家领导人会议5日闭幕,但与会各国没有达成最后文件。美国总统布什未等谈判结束便离开阿根廷前往巴西访问,商讨美洲自由贸易区(FTAA)相关事宜。美联社
分析认为,布什对峰会原本就没抱什么希望,所以这一结果可能与布什的期望值大致相符。

  首次没有达成最后文件

  当天在首脑会议的闭幕会议上,来自34个国家的领导人未能就是否把重新启动搁浅近两年的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的内容写入会议的最后文件达成一致。美国、墨西哥等国主张继续推动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但南方共同市场(由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4国组成)和委内瑞拉等国则提出了针锋相对的意见。因此,本届美洲首脑会议成为有史以来首次未在闭幕会议上通过最后文件而结束的首脑会议。

  会议还决定第五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将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首都西班牙港举行。

  委内瑞拉总统又放狂言

  美联社报道说,这可能就是布什所能期望的结果,因为布什此行原本就没抱多大希望。

  美国官员说,这次峰会有助于美国在美洲地区重新树立形象。自“9·11”恐怖袭击以来,美国对美洲的兴趣好像日渐萎缩,而布什此行就是要重申美国对这一地区的责任。

  而美国美洲政策的主要内容就是FTAA。布什说,FTAA将为美洲国家开辟新市场,同时给拉丁美洲地区带来财富和工作机会,是帮助拉美民众提高生活水平的最佳途径。但布什离开华盛顿前曾承认,FTAA遇到阻碍。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4日在马德普拉塔一座足球场对4万名抗议者发表演讲,指责美国试图强迫美洲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议,并呼吁他们团结起来共同反对帝国主义,“埋葬”FTAA计划。

  墨西哥总统比森特·福克斯5日对查韦斯的言论表示不满。他说:“这只是委内瑞拉总统的个人立场。没有人曾被迫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福克斯说,支持国家应该避开反对国家,自行推进FTAA进程。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