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骚乱之火灼痛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02:09 杭州日报

  10月27日晚,巴黎北郊克利希苏布瓦市的两名少年为躲避警察追捕,跑入一家变电站遭到电击身亡。由此引发抗议人群和警察的冲突,而现在骚乱在进一步蔓延……

  巴黎骚乱6日进入第11天。骚乱之火已蔓延至法国33个城镇。闹事者不理会政府的警告到处纵火,甚至攻击当地的华人社区,已有两处华商仓库被毁。

  此外,法国贝藏松大学语言学院的一所学生公寓3日凌晨发生火灾,造成1人死亡15人受伤,伤者中包括1名北京女学生和3名台湾女学生。警方的初步调查结果是“这是一起故意纵火案”。

  巴黎警方5日起加大打击力度,采取“空中撒网、地面追捕”的策略。5日晚至6日晨,又有至少70人遭逮捕。

  骚乱者

  短信联络打了就跑

  法新社报道称,4日当天,骚乱出现在南部城市图卢兹、尼斯、马赛以及北部城市里尔与雷恩。根据警方当天公布的数字,持续的骚乱已蔓延至法国33个城镇。

  法国警方发言人帕特里克4日表示,初步调查表明骚乱者之间并没有进行有意识的协调与合作,但是他们通过手机短信或者电子邮件联络,互相通报警方行踪。警方经常发现有运动性极强的团伙在搞破坏,他们一般不直接与警方对抗,而是“打了就跑”,且隐匿在附近自己熟悉的地方,不过也曾发生上百名青年向警察挑衅的事件。

  在法国官员口中,闹事者有“五宗罪”。

  焚车。巴黎内政部说,5日晚至6日晨巴黎地区至少有22辆汽车被焚。而且夜越深,闹事者越活跃。

  烧房。在巴黎以西100公里的埃夫勒地区,闹事者5日烧毁一所邮局、两所学校和一座购物中心的若干店铺。

  抢劫。闹事者多次攻击商业店铺表明“他们想抢东西,且从一开始他们就有这种想法”。

  袭警。在5日晚与闹事者的对抗中,共有5名警员和3名消防队员受伤。

  伤人。已有多名无辜市民在骚乱中受伤,一名61岁老人至今仍在昏迷之中。

  政府

  空中撒网地面追捕

  法内政部长萨尔科齐4日曾亲自指示巴黎警方加大抓捕力度。有部长做后盾,巴黎警方5日果然有所行动。

  警方不仅向巴黎地区增派了2300名警员,而且还出动数架直升机,全力抓捕闹事青年。警方采取的是空、地配合的立体战法。

  空中,装备有探照灯和摄像机的直升机彻夜巡逻,一旦发现暴力事件,便将闹事者容貌录下来,以便实施抓捕。地面,警员分组作业,乘汽车或摩托车追捕作案后四散奔逃的闹事青年。

  警方还得到一些巴黎市民的帮助。几名巴黎市民5日晚抓住两名14岁闹事者,并将其扭送至警察局。警方的措施似乎颇为奏效,一夜之间全国有至少70名闹事者被捕。“政府彻底行动起来了,”法国社会党第一书记奥朗德说。

  民众

  上街游行反对暴力

  5日早上,巴黎郊区林畔奥奈数千人参加了自发的游行活动,他们以默不作声的方式号召大家停止骚乱。

  大约2000至3000人参加了这次游行,时间持续近一个小时。他们高举着这样的横幅标语:“对暴力说‘不’,对对话说‘是’”。林畔奥奈市的市长卡德荣表示:“游行表明我们的国家是一个法制的国家,我们不会在暴力面前退缩的。”

  华商

  仓库焚毁亲眼目睹

  据杭州日报记者从中国大使馆得到的消息,截至6日止,法国被烧毁的多处仓库有两处涉及华商,分别为华商池万升和刘玉昆等所租用。两处仓库都位于巴黎北面的93省。

  两千平方米仓库和几十个货柜的世界名牌箱包毁于一旦,眼见四年前买下的仓库变成废墟,面对飞来横祸,法国华侨华人会副会长池万升欲哭无泪。尽管买了保险,但是他估计获赔后的损失按欧元计算仍有七位数。

  华商刘玉昆等租用的面积达9000平方米的仓库也被夷为平地,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焦味。据消防员介绍,他们是4日凌晨3点接到警报的,到当晚9点,现场仍有多处余火,灭火水龙仍在继续喷射。如果不是现场所见,很难相信七八米高,上下两层的高大仓库被烧得只剩一片焦铁残渣。火灾可能是有人窜入仓库,从内部点燃货物后引起的。

  杭州日报记者打通了刘玉昆的堂弟、法华工商会会长刘若申的电话,他告诉记者,刘玉昆和儿子正在广州进货,目前刘玉昆女儿在处理相关事宜。刘若申还说,出事地点是许多华人仓库的集中地,4日当天那一带听说共有500多辆车被烧,真是可怕极了!

  连日来,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官员奔波在华商仓储较集中的93省调查灾情,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馆施月根主任于6日下午在领事部召开专门会议,邀请华商讨论防范措施。

  中国留学生

  公寓火灾四人受伤

  位于斯特拉斯堡的法国贝藏松大学语言学院的一所学生公寓3日凌晨发生火灾,造成1人死亡15人受伤,伤者中包括1名北京女学生和3名台湾女学生,其中一个台湾女孩烧伤面积达80%,另外一个台湾女孩因从3楼跳下造成骨折。据急救中心透露,来自北京的女孩大概20岁左右,只是轻度烧伤,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警方的初步调查结果是“这是一起故意纵火案”,但表示不清楚此事是否同骚乱有关。(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