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孙子书信记录爱因斯坦古怪轶事 称其曾捡烟头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02:56 现代快报
孙子书信记录爱因斯坦古怪轶事称其曾捡烟头抽

少年时期的爱因斯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孙子书信记录爱因斯坦古怪轶事称其曾捡烟头抽

青年时期的爱因斯坦


孙子书信记录爱因斯坦古怪轶事称其曾捡烟头抽

老年爱因斯坦


  在人们的印象中,爱因斯坦这个名字是和“相对论”、“天才”等词汇联系在一起的,总带着一丝神秘。近日,一封首次公开的书信却让人们对爱因斯坦的了解更深一层。这封信是爱因斯坦的孙子写的,他在信中披露了这位科学巨人生活中不少鲜为人知的古怪轶事。

  大街上捡烟头抽

  据英国《星期日电讯报》11月6日报道,现年75岁的伯恩哈德·凯撒·爱因斯坦是大科学家爱因斯坦的孙子,很受爷爷喜爱。过去,他从来没有向外界公开透露过关于爷爷的任何事情。

  但作为少数与爱因斯坦“亲密接触”的人,伯恩哈德·凯撒很受关注。7年前,为了准备爱因斯坦的回忆录,比利时文献专家弗朗西丝·沃尔夫和他联系,请他公开一些爱因斯坦的生前轶事。

  由于生病等多种原因,伯恩哈德·凯撒很久之后才给沃尔夫回信,这封难得的信件也于近日第一次被媒体公开。

  在信中,伯恩哈德·凯撒回忆了爷爷的很多往事。其中,他透露说,爱因斯坦对拉小提琴和抽烟“一往情深”,最珍爱的物品就是小提琴和烟斗。不过,考虑到爱因斯坦的健康问题,医生后来严格禁止他吸烟,连烟都不让他碰。但是,爱因斯坦却自有对策。为了过过烟瘾,他竟然在大街上悄悄捡起别人扔下的烟头,回家再抽。

  和儿子关系紧张

  很多人都知道,爱因斯坦颇有爱心、喜欢孩子,和儿童相处融洽。但是伯恩哈德·凯撒透露,其实爱因斯坦和自己的儿子关系一直比较紧张。

  伯恩哈德·凯撒也坦言,自己很难爱上爷爷。不过,伯恩哈德·凯撒表示,尽管爱因斯坦对儿子和孙子非常严厉,有的要求还很古怪,但他对人很平等。

  期待孙子成物理学家

  爱因斯坦希望孙子也能传承自己的“衣钵”。据伯恩哈德·凯撒回忆,他25岁那年的一天,爷爷曾经和他认真谈论物理学,并热切期待他在这一领域有所建树。张春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