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英军为筹高昂军费出租士兵战斗机拍摄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09:45 环球时报

  居住在英国的王女士一直很喜欢上网,不久前,当她像往常一样打开一个名为电影制作者指南的网站时,一条广告令她大吃一惊:“我们愿意为您提供‘一站式购物’服务,即可以打包租用军队驻地、士兵及武器装备,价格会更公道。”广告还说很多军队的驻地有许多富有代表性的历史建筑,适合不同时代的背景需求。有些驻地还有比较原始的海岸、湖泊和森林,因为是军队的产业,所以一直保持原貌,没有受到现代工业社会的改造,这在英国非常罕见,适合专业电影人士需要。

  到底是无聊人士的恶作剧,还是确有其事呢?出于好奇心,本报记者拨通了网站上公布的出租电话。接电话的人非常热情,他介绍说,军队不仅可以提供好几百个场地,还可以单独租借最新型的军事武器,比如“鹞”式战斗机和“狂风”战斗机。在不涉及国家安全的情况下,军队的各种设备甚至可以租借给外国人。由于记者询问得过于详细,对方对记者的身份产生了怀疑。所以当记者询问具体价格时,对方表示一定要面谈。

  英军出租士兵和武器并非恶作剧。9月中旬,在媒体的一再追问下,英国国防部不得不承认,英军的确为电影公司出租士兵当群众演员,同时还出租军事装备和军队纪念品当电影道具。国防部还详细地指出,可租给电影制片人使用的还包括那些属于军队的建筑物、林地、湖泊、海滨等192处地点,哈里王子就读的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也在其中。

  军队还进一步表示,他们提供的驻地大多有铁丝网保护,因此制片商拍电影时无需担心被外界打扰或存在安全问题。英军士兵们可以在完成军事训练和军事任务的情况下报名参加拍摄工作。在某些情况下,被出租的士兵本人可以获得一定报酬。一位发言人还说,英国军队在配合电影拍摄方面有丰富经验,过去常常与电影公司合作,因此,请有合作意向的人不要担心。国防部表示,所有拍电影的收入都会进入公共基金。有关人员进一步解释说,因为军队的产业实际上是用英国纳税人的钱购置的,因此,用这些产业去获得些收入,可以使纳税人的钱得到更好利用。

  英军的这一举动在英国引起很大争议。《太阳报》说,这是政府节省开支、平衡财政预算的措施之一。但英国负责国防事务的保守党发言人说,这是令人羞愧的行为。长期以来,英国为配合与支持铁杆盟友美国,除了在美国主导的海外军事行动上紧密跟随以外,在军队装备建设上也倾向于向美军“看齐”。随着军事技术更新换代不断加快,高科技武器研制费用日趋昂贵,英国国防装备采购费远远超出预算,伊拉克战争更让英军的花费雪上加霜。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驻伊英军每月所需费用约1亿至2亿英镑。英媒体评论称,伊拉克战争让英军“打光了兜里的最后一个便士”。英国还计划明年在接管北约驻阿富汗部队指挥权时向阿增派2000兵力,这又将使英军的军费大幅增加。如今,英国军队要给自己想办法创收也实在是万不得已。▲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04日第十二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