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印尼惊现反华短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09:45 环球时报

  

印尼惊现反华短信
十一月三日,印尼华人在查看自己的短信。

  管克江摄

  本报驻印度尼西亚特派记者管克江

  开斋节前夕,一条旨在煽动当地人袭击华人的反华短信,迅速在印度尼西亚民众间传播开来。短信引起了印尼警方和当地媒体的关注。印尼总统苏西洛,要求民众不要听信谣言,并下令警方对这条反华短信的发信人进行严查。

  总统夫人也曾收到反华短信

  这条反华短信指责华人必须对印尼目前的经济困境负责,挑动当地人袭击华人。虽然当地媒体没有说明短信的具体措辞,但总统发言人安迪11月1日表示,总统对此感到忧虑,并特意致电军警领导人,要求他们禁止民众参与谣言的传播。安迪说:“我们不能容忍如此具有诽谤和充满仇恨的手机短信,因为这会在人们中间制造不安。”他表示,总统夫人克里斯蒂阿妮和总统府的职员也收到过反华短信,但他拒绝透露进一步的消息。

  追查短信来源困难重重

  虽然总统下令追查发信人,但这并不像发短信那样简单。由于从11月3日起,印尼进入了开斋节,军警和政府机关都已放假。开斋节相当于中国的“春节”,许多警察都回老家与家人团聚,留守的部分军警也很难将精力集中在调查上,调查效果大打折扣。

  另外,反华短信最初是由预付费手机发出的。在印尼2600万手机用户中,大多数人使用的是手续简便的预付费手机。虽然政府此前已要求购买预付费手机也须登记,但执行起来难度不小,想要追查发信人仍很困难。

  不少谣言由短信发起

  由于印尼的信息业不发达,手机短信是印尼民众了解新闻的重要途径。印尼总统苏西洛就曾公开他的个人手机号码,民众可以给他打电话和发短信,但公布后第二天,手机就被铺天盖地的短信轰炸,以致死机。

  短信的便利也使其成为个别人散布谣言和挑衅言语的手段。几个月前,印尼就曾有短信盛传雅加达某大楼里有炸弹,使当局极为紧张,结果证明不过是虚惊一场。前几天,又有人通过短信呼吁巴厘岛印度教民众杀光岛上所有的穆斯林,以报复伊斯兰极端组织制造的爆炸,最后也是不了了之。

  反华短信不满华人地位提高

  其实,这条疯狂挑唆袭击华人的短信,正是由于近年来当地人与华人关系改善,引起一些极端种族主义分子不满造成的。记者不少印尼华人朋友都说,印尼华人遭受歧视的情况正在不断改善,反华事件很少,因此这条反华短信的出现,才会在印尼引起这么大的震动。

  印尼人口约2.24亿,多为伊斯兰教徒,华人只占人口的3%。作为印尼国家和民族的一员,华人为国家的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在苏哈托执政时期,华人被禁止使用汉字、说汉语,遭受歧视。1998年,金融危机引发了暴乱,华人成为牺牲品。瓦希德总统上台后,开放禁令,允许华人庆祝春节。他推行的开放和多元化政策,使被封杀了30多年的华人传统和华文教育在印尼重生。

  印尼政府逐渐认识到,华人是印尼民族的一部分,歧视华人有损国家利益。民主改革的发展,使印尼对不同文化和宗教的宽容度也在增加。而中国国际声望的提高,也使海外华人的地位得到了改善。▲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04日第十八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