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秘鲁前总统藤森现身智利首都 国际刑警已被通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0:4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援引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正面临违反人权和贪污腐败指控并受到秘鲁全球通缉的秘鲁前总统藤森6日出人意外地离开流亡地日本,出现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自2000年11月逃离秘鲁到日本避难以来,藤森一直过着流亡的生活,但他正准备返回秘鲁参加明年的总统大选。

  藤森在抵达圣地亚哥后表示:“我的目标就是暂时在智利躲上一阵子,这是我重返
秘鲁并向秘鲁民众兑现在2006年参加总统选举的承诺的一部分,我知道很多秘鲁民众都希望我能够回国参加明年的大选。”

  藤森这次到智利避难正好赶上智利与秘鲁两国间关系紧张,就在上个星期,秘鲁议会刚刚通过了一项法案,试图从智利索要部分海域所有权。另外,藤森这次在圣地亚哥一家酒店落脚也已经引起了国际刑警组织的注意,该组织驻智利的负责人玛瑞娅·戈麦斯对记者表示,国际刑警组织已经了解到了藤森的下落。

  戈麦斯说:“目前藤森正面临多项国际逮捕令,但这些逮捕令在智利并不具有法律效用。”她还说,当圣地亚哥的移民官员一查觉藤森抵达机场后,他们就通知了国际刑警组织和秘鲁的司法机构,以便后者确定接下来如何采取行动。

  但戈麦斯也说,藤森可以自由地离开智利。她说:“没有人阻碍他离开。”戈麦斯说,秘鲁如果想在智利逮捕藤森的话,就必须先向智利的外交部提出申请,这一申请接下来需要由智利的最高法院进行批准才能发布有效的逮捕令。

  秘鲁此前曾试图将藤森由日本引渡回国,但没有成功,秘鲁还准备向位于海牙的国际法庭提交诉状,希望强迫日本把藤森送回秘鲁接受庭审。藤森一共面临21项刑事指控,包括在90年代初期下令政府“敢死队”杀害25名民众。

  藤森的左膀右臂、前秘鲁情报机构负责人蒙特西诺斯此前已经被抓现正在狱中服刑。(春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