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英德西韩四国专题 > 正文

背景资料: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20: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 背景资料: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

  新华社记者王雪梅

  “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是英国的全称。它位于欧洲西部,由大不列颠岛(包括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爱尔兰岛东北部和周围一些小岛组成,隔北海、多佛尔海
峡、英吉利海峡与欧洲大陆相望,海岸线总长1

  1450公里。其国土面积(包括内陆水域)为24.36万平方公里,人口约5920.7万。

  英国是世界上率先完成工业革命的国家。1640年,英国爆发资产阶级革命,成为资产阶级革命的先驱。

  1649年,英国宣布成立共和国,1668年确立君主立宪制。18世纪60年代,英国爆发产业革命。此后,英国跨入资本主义大发展时期,并于19世纪30年代完成工业革命。20世纪初,英国成为世界第一殖民大国,其海外殖民地是本土面积的100多倍,自称“日不落帝国”。

二战后,其殖民体系开始瓦解。目前,英在海外仍有13块领地。

  英国是当今世界经济强国之一。2004年国内生产总值为10661亿英镑(约19403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8006英镑(约32770美元)。英国的工业主要有采矿、冶金、化工、机械、电子等。生物制药、航空和国防是英工业研发的重点,也是英最具创新力和竞争力的行业。

  英国是欧盟中

能源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主要有煤、石油、
天然气
、核能和水力等。能源产业在英国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

  服务业是英国经济的支柱产业,服务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3。截至2003年12月,服务业从业人数达2350万,占总就业率的79%。近年来,英国金融业发展最为迅速,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以上,从业人员达100多万。

  英国是世界第5位旅游收入最多的国家。旅游业是英国最重要的经济部门之一,旅游业年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王室文化和博物馆文化是英国旅游业的重要看点。英国是贸易大国,与世界上8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关系,贸易额占世界贸易总额的5%以上。英主要出口石油及相关产品、化工产品、机械设备等,主要进口食品、燃料、原材料等。2002年,英国是世界第四大对外投资国和第七大吸引外资国。

  英国1950年宣布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1972年,两国关系升格为大使级外交关系。1984年12月19日,中英签署了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1997年,中英顺利完成香港回归的政权交接。1998年,两国政府首脑成功互访,并建立了全面伙伴关系。2004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邀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定期会晤机制。

  英国是欧盟第三大对华贸易伙伴和最大对华投资国。2004年,中英双边贸易额达197.3亿美元,同比增长37.1%。截至今年6月底,英国对中国的直接投资(不含金融投资)已超过127亿美元。(完)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英德西韩四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